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动作!川渝共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签署了三个重要文件
06-03 19:26:11 来源:

“川渝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6月3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商务联席会议在渝召开。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以来,川渝商务系统召开的第一次联席会议,标志着两地在商务领域的深度合作从前期谋划正式转入实质阶段。

围绕“开放”

签署三份重要文件

作为深入中国腹地的重要经济板块,四川、重庆是内陆开放的典型代表,承载着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的使命。

会上,重庆市商务委员会 、四川省商务厅签署了《共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商务工作机制》、《共建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工作方案》三个重要文件。

QQ图片20200603193938.jpg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将从协作共建重大平台、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深化消费促进合作、推进市场一体化建设、布局一批先行先试实施载体、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六大方面入手,推出21条细化措施。

如,在自贸试验区方面,两地将共建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推动铁路运单物权化、“铁路+”多式联运“一单制”等各类改革创新举措和差别化试点集中落实、率先突破和系统集成,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着力打造“极核牵引、圈层支撑、毗邻拓展”的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内陆特殊经济功能区。

QQ图片20200603193933.jpg

在实施载体方面,共建内陆开放门户。发挥重庆、成都中心城市的极核作用,强化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川渝两地重要节点功能,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引擎和内陆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加强商务领域大项目、大产业、大政策等协同互动,争取国家优先布局重大战略项目、试点示范项目。

“1+1>2”

“成渝双圈”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四川、重庆在改革协同、开放协同、产业协同、市场协同、民生协同等方面具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现场,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表达了对川渝商务领域联手的期待。

QQ图片20200603193921.jpg

事实上,这种期盼已有基础。刘欣说,2019 年,成渝地区货物进出口之和超过 1.2万亿元,仅次于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3大城市群,具有内陆地区最大的开放型经济体量。两地常住人口超过 1.1亿人、社消零总额接近3万亿元,具有西部最大的消费市场容量。两地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外贸结构较为相似,优势资源互补性较强,具备抱团联动发展的坚实基础。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把四川和重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重庆和四川商务合作,期盼川渝两地加快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实现联动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将成渝地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靓丽窗口”,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QQ图片20200603193918.jpg

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员付艳说,近年来,四川、重庆对外开放合作加快推进,走在西部前列。此次会议标志着两地合作从前期谋划阶段正式转入实质性阶段。希望以此次合作为新的起点,聚焦重点合作领域,融合产业力量,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形成1+1>2的倍加效应,建成改革开放新高地,引领国家西部大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