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居家办公一天要截屏89次,企业规章应人性而非任性
2022-05-11 13:44:19 来源:上游新闻评论员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用户在社交平台爆料称,在线职业教育公司尚德机构要求北京朝阳全区员工实行居家办公,并要求员工连夜安装电脑监控软件,必须每5分钟自动截屏,每天截屏次数不够89次的算旷工。据爆料人表示,如果几次抓拍不到,就要扣除全部绩效,领导和HR也会跟着扣钱。5月10日上午,尚德机构回应称,该远程办公措施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公司正在通过内部员工论坛等渠道收集建议,希望能在公司效率和员工体验上寻求更好的平衡点。

首先,这样的“昏招”暴露了企业管理者缺乏疫情下员工居家办公的预案,至少也没向其他企业取经。正因为在细节和可操作性上缺乏考量,才会让如此生硬的规定莽撞出台,引发员工反感。

而且,为了保证执行,以扣除违反者全部绩效相威胁,还对各级管理人员采取连坐处罚措施,不仅欠缺人性关怀,也没考虑到可能的法律风险。

有网友吐槽:“隔5分钟拍一次,这是在考驾照吗?”每个员工的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工作进度存在差异,就因为居家办公不在常规办公环境下,管理者就要求员工每5分钟出现在电脑面前被抓拍一次,可谓荒唐。如果员工打电话离开座位怎么办?家中临时有事需要应对怎么办?上洗手间又怎么办?

实际上,居家办公完全没必要在形式上要求如此苛刻,将监督权限和考核权限下放到部门更为合适,因为每个员工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进度,其直属领导最为清楚,让工作成绩来说话,而不是让行政或人力部门月末来数每位员工的截屏画面!

更为关键的是,居家办公不同于正常办公环境,虽经员工同意,但如此高频次地抓拍,难免会抓取到员工居住环境等信息,极易侵害员工的隐私权。

其次,这样的举措还摧毁了企业和员工之间的信任。职场人士,绝大多数都是有职业道德的,不管工作场合如何变化,都会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监控到这份儿上,对员工造成的心理冲击不言而喻,摆明了:公司不信任你们,所以要监控你们。

既然不被信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归属感自然不再,更别奢谈工作中的创意、灵感以及全力以赴了。一天89次截屏只能产生按部就班甚至装模作样的“工作机器”,这样下去,有能力的员工离职也不远了。

近年来,一些企业的奇葩规定不胜枚举:手机铃声必须使用统一音乐,否则就要被扣绩效工资;员工上厕所有时间限制,短时间内连续如厕要被罚款;员工下班时间未回复群内消息,结果全员被罚款200元;防止员工上班刷屏,下班必须发手机电量消耗截图……

对此,法律人士认为,企业制定规章是劳动合同法赋予的权利,但应注重人性而不是“任性”,更不能逾越法律红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