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上班28天倒欠公司3280元!企业“乱劈柴”不能纵容
2022-05-10 16:57:07 来源:上游新闻评论员

据红星新闻报道,四川巴中男子赵某今年3月应聘到一家卖酒的公司做销售,公司有7天观察期,保底工资3000元。工作28天后,赵某被公司劝退,没拿到工资不说,竟倒欠公司3280元,赵某感觉被骗,近日发帖讲述了自己的遭遇。5月8日,该公司一负责人王某回应称,赵某应聘后,发微信朋友圈的条数等考核不合格被扣钱,其工作未达标,所以被劝退。据了解,赵某工作期间和该公司并未签劳动合同。

赵某遭遇的其实是老套路了,这类公司,通常是开“流水席”一样不断招人入职,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以工作不达标、违反劳动纪律等理由再将员工开掉。员工结算工资时往往还会发现,各种扣款后自己能拿到手的报酬少得可怜,甚至还会出现倒欠公司钱的情况。

由于没签劳动合同,工资金额也不高,公司老板总能以各种理由来应对劳动部门的监管和调解。几番交锋后,处于弱势的打工者往往因为耗不起而选择放弃。即便遇到个别强力维权的,足额结算工资对公司也造不成多大损失。

正是因为违法成本低而边际效益大,这类公司乐于游走在法律边缘,不断侵犯打工人的权益。

遇到这样“乱劈柴”公司的,赵某并非第一个。

2021年10月,职场新人程驰入职安徽一家公司做销售,公司承诺每月底薪4800元,满勤奖200元,另加销售提成。两月后,程驰提出辞职,结算11月工资时,他只拿到2017元,公司给出的解释是他11月迟到3次被扣3000元。

同年,更极端的案例发生在湖北一家石材厂,一位叉车师傅因撞坏了3块板子,被老板克扣了1500元工资后,想到老板还拖着工资不给,这位叉车工人一气之下毁坏整个厂的材料和设备,造成经济损失上百万元,自己也因此身陷囹圄。

面对自己的合法权益被侵犯,像叉车师傅那样失去理智的报复行为万不可取,正确的做法还是寻求监管部门和法律的帮助。

首先,劳动者应该到所在地的劳动部门对公司进行投诉,通常是由劳动管理监察大队立案。调查属实后会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如果当事公司拒不执行,劳动管理监察大队有权强制执行。

其次,也可直接申请仲裁。如果对仲裁结果不满意,当事人可以在拿到仲裁书后15天之内到法院起诉。

根据劳动法,对于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的,当事公司需要支付拖欠工资、补偿金(25%拖欠工资额),必要时还要支付赔偿金(但要以造成实际损害为前提)。

此外,劳动者还应掌握一些法律常识,从而不会被“乱劈柴”公司忽悠。以赵某的情况为例,赵某和公司未签合同,但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一个月内必须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在这一点上企业已违规。另外,劳动者只要正常履行劳动义务,用人单位应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所谓工资被扣完还倒欠公司钱,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要积极帮助劳动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能纵容这种公司“乱劈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