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如懿传》:那一场婚姻的虚空
10-16 12:09:21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如懿传》剧照

婚姻

《如懿传》其实是越到后期越好看。当你把想看一场宫斗的预设去掉,我们发现它讲述了一场婚姻背后的空洞。在这个阶段,周迅经过岁月沉淀的飘渺眼神就很适合了,青葱女子所勾勒不出。比较打动我的一场是有一集她跨门停顿的那一个细节,无限的失望、力不从心、心碎,在那停顿的一瞬间,杂陈了出来。

这个细节,是有心意的。

让我们来看看这一段婚姻挽歌。开始,弘历立如懿为后,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弥补自己年轻时的遗憾。当初受种种掣肘,福晋选的也不是自己想选的那个,初入宫时想给青樱定个高位分,也是种种限制、不能自己决定。作为君王,他其实最讨厌这种无力感,不能掌控全局的感觉。于是后来,富察氏去世,他在朝内权力日强,立如懿为后,某种程度也是昭示自己的权力达到了顶峰。如懿封后那时的人生巅峰,又何尝不是他自己的人生巅峰:正值壮年、四海渐平,一切都处于自己掌控之中。

《如懿传》剧照

我一直觉得如懿比乾隆成熟一些,特别是在封后前,乾隆跟她说自己孤独、在这万众之巅上需要她站在自己身边这种话,激起了一个女人心中的母性。

不过看到这一刻,我也觉得,如懿完了。一个女人心底潜藏的母性被唤起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为他们最吸引人的时刻,不是最帅的时刻、最成功的时刻,而是,最脆弱的时刻。

当一个男人把脆弱暴露在你眼前,很多女人都会以为那是真爱。于是,如懿陷进去了。

后来,是怎样一步一步,就不爱了呢?

《如懿传》剧照

度过新婚后的甜蜜期,乾隆开始迎来自己的中年危机。他先是觉得身体不如以前好了,这时往往会喜征服年轻女子来证明自己。于是出现在炩妃宫里喝鹿血酒、四妃同宠那一幕。那件事是如懿最初开始不理解乾隆的一个时刻。怎么会?怎么就会?

这段小裂痕最终被如懿怀孕的大喜冲散。因为嫡子,是他人生中另一样没有拥有却很想得到的东西。于是这迟早要爆发的矛盾被这一大喜遮过去了。但是无论如何,以后必将爆发。

《如懿传》剧照

他们的婚姻出现比较大的矛盾是寒香见登场的那一刻。试问哪个妻子,能忍受帮丈夫追另一个女子。而且,又是一个比自己更加年轻、更加漂亮的女人。这对于人过中年的女人是一种最大的打击。因为什么都可逆,唯独你的青春不可逆。光就年龄这一点,无论你再怎么出色、再怎么优秀,都是无法战胜它的。

因此,一个合格的丈夫,有义务让中年的妻子不感受到这种恐慌或危机。但是,我们都知道那是一个封建时代背景下的故事。

断发

断发那一段,当真是不折不扣的高潮。于是觉得,所有一切这八十几集,也只是为了铺垫这一刻吧?虽然铺得太长。但青丝绞碎的那一瞬间,也真让人过瘾、眼湿。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的失望,可以是那种到心底很深的。因为其实一个女人生命中最感觉到凉的一刻,便是发现你爱的那个人,其实很不堪很不堪。

《如懿传》剧照

如懿断发以后,乾隆说,如懿,你疯了。但其实男人是总喜欢说女人疯的。因为,那种深情他们接不住。

越看到后来,越发现我喜欢周迅那种演技。有的时候,悲伤不一定要用眼泪和哭喊来表现。五阿哥死那段,她一句台词也没有,却将一个中年妻子对丈夫的失望、对养子去世的那种悲痛,演绎得深刻而清楚。尤其是乾隆抓住她手、不让她碰永琪那段,她依旧伸着头,尽可能凑近永琪,想看孩子最后一眼。

那一刻,她对他,是已经全然心死了。

乾隆

如果说这部剧有局限性的话,那么就是把这段帝后婚姻破裂的所有责任,都归咎在乾隆身上。把如懿写得太白璧无瑕、圣洁高贵。

《如懿传》剧照

乾隆一次又一次伤她的心,不止一次动手打她。举止荒淫、不顾发妻。多疑凉薄、自私虚伪。但一个人的缺点,不可能这样一夜之间都长了出来。他们就算到最后面目全非,身上总该还有一两点我们最初爱上的东西。变心正常,但不可能整个人格都改变。而且,一代君王,就算晚年荒淫无羁,也不应刻画得这么千疮百孔。毕竟还是有康乾盛世。

再次,是如懿对待矛盾的态度。一段婚姻中,当问题出现,不试着去理解,去沟通,去唤起他美好回忆,反而只顾着一味心死。这是不是也太过消极?有人或许会说那是因为乾隆对她实在太渣实在太坏了,但是,在完全放弃之前至少应该试图努力一下。后期因为她的失宠,间接导致自己母亲的死去。那么这种“做自己”,是不是太任性了呢?

不屑

《如懿传》剧照

“做自己”是如懿一生的魔咒,往深了说,是不屑。

她不是智商不够,后期之所以节节被动,还是很多事不屑去做。更重要的是,出身大家,虽然聪明,但很多卫嬿婉那种小家子气的下三滥点子,她想不到那上头去。再看如懿交好的嫔妃,也多是“不屑”那一派。早期的意欢,因为自己的容貌和才华,不屑后宫其他的庸脂俗粉,也就看得上如懿、海兰。

意欢的才貌,从皇上那么多年虽然防着她,却始终离不开她,就可看出来。还有海兰。海兰本身对皇帝就不是特别有情,是后宫宫斗格局看得最清的一个,她不屑后宫里那种绞尽脑汁的博宠,也某种程度上不屑别的女子对皇上的情深,所以,她冷静。后期香妃的不屑就更不必说了,她整个人的人设就是清高孤冷。还有蒙古嫔妃因为背后站的是蒙古49部,也始终不卑不亢,看不上卫嬿婉那种小门小户的家世和没有底线的上位手段。

《如懿传》剧照

但是,如果说其他人的不屑,还都有具体物可针对,如懿的不屑,却是那种深到骨子里的,正因为这样,才是最奢侈的。如懿想要的东西,在那个时代和她所处的位置,根本不可能得到,但她还是尽最大可能,不愿磨灭本性。这一点是如懿这个角色可爱的地方,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她的“做自己”,也必然导致周围人得或多或少付出代价,维持着她这种“做自己”。

最终,婚姻崩灭,如懿身死。虚构作品中我们当然能最大限度地谴责渣男,但是,当剧结束,回归现实,或许一段关系的死亡,真的不止是一方的责任。

原标题:《如懿传》:那一场婚姻的虚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