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高温竟会影响智力?大夏天网购千万要开空调啊!
07-27 07:45: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你知道吗,炎炎夏日,空调除了给我们命,还拯救了我们的智力!根据近日哈佛大学科学家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炎热会对各年龄段人群的智力产生不利影响。简单来说,就是高温会让人“变傻”。专家建议,即使是年轻人,也不要长时间呆在高温环境下,因为高温真会给人造成脑损伤。

1.jpg

室温越高

学习能力越差

大多数人对于暑天高温的关注,集中在室外气温又飙到多高了。其实,在室内也会受到热浪影响,而且影响巨大。

现加州洛杉矶大学经济学副教授Jisung Park教授,收集了来自美国最大的院校体系——纽约公共院校体系的行政管理数据作为观察样本,他发现:每当气温上升时,学生的考试成绩便会下降。在室温为70华氏度(约26℃)的条件下时,室温每升高1华氏度,学生的应考状态就会下降0.22%。在室温为90华氏度(约32℃)时,学生们的状态下降甚至达到了15%。

在今年7月10日上线的《PLOS Medicine》中,也有新研究证实了这个观点:室内高温,会损害年轻人的认知能力。

研究的主要作者、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员Jose Guillermo介绍:“那些住在没有空调寝室里的大学生,比有空调的大学生脑子转得慢。”

研究团队在2016年的夏天,持续追踪了2批美国学生的寝室内环境、生理和脑功能指标。这12天里,前5天气温正常,接着连续5天热浪来袭,最后2天气温下降。科学家发现:在热浪期间,住在没有空调的寝室里的学生的反应时间要比有空调的学生长13.4%;工作记忆的测试分数低13.3%。

2.jpg

大脑遇热

容易宕机放弃思考

对于热射病,很多人都不太了解,当核心体温的升高,对于人类来说是致命的,只要核心体温上升4℃,中枢神经系统就会受到不可挽回的损害。

“比如,核心温度(内脏温度)增加1.2℃的时候,脑灌流压就会显著降低,这意味着通向大脑的血流量减少。”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环境风险与健康影响项目主任Mike McGeehin表示,如果体温迅速升高,大脑中的中枢神经系统、循环系统,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2017年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的一项研究中,日本的学者让实验参与者穿上通着热水的特制服装,使人体体表温度上升了4.66℃,接着衣服里通冷水,使体表温度下降。在这两种情况下,参与者要做一些进行简单分类的认知任务。

研究者发现:和通冷水时相比,体表被热水加热时人更容易出错,而且神经活动更不活跃。这导致的大脑不光更容易出错,而且还更不愿意思考。

而且,在炎热的气候中,不仅人类的大脑运转失灵,所有灵长目动物的大脑都容易宕机。

这是因为,在进化的过程中,灵长目动物的口鼻变得越来越短,最后失去了散热器的功能。因此人类不会像其他动物那样,在天热时大口喘气就能排热。

3.jpg

高温之下

会出现脑供氧不足

“因为高温会让人的反应能力下降。”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瞿媛表示,高温环境下气压低,就会造成缺氧。而氧的供应或利用不能达到脑组织代谢需要的最低水平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脑功能障碍,表现为思维迟钝、反应变慢等,而当缺氧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认知功能障碍,“而当出现认知功能障碍时,基本上是中暑了。”

不过大家可以放心的是,高温环境下的“变傻”只是暂时的,如果及时走出高温环境恢复脑供氧,会“聪明如初”的。但是如果持续处在高温环境下,脑子长时间处于缺氧状态,的确会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尤其是中暑情况,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救治,严重的患者不但会出现类似脑梗的神经缺失,还会造成身体多脏器的损伤。

4.jpg

热浪会促使你买买买

天越热会觉得东西越值

高温让人大脑“发昏”,还有一个严峻的后果:你在热浪中,更愿意买买买。

《消费心理学》杂志2013年曾发表一项由哥伦比亚大学教授Leonard Lee领衔的研究,他们发现:温度越高,人们就容易往购物车里加入更多的商品。

研究人员将44位参与研究的学生,分别放在温暖(26℃)与凉爽(18℃)的环境里。然后给两组学生分别观看商品后,要求学生为自己心里对此的购买欲打分。

研究最后发现:身处在温暖环境里的学生们,普遍对自己的购买欲打分更高,而身处凉爽环境里的学生则显得冷静很多。而当温度达到30℃时,温度对人们购物欲的影响则达到了峰值。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气温的上升会提高消费者心理对商品的价值预估。也就是说,同一样商品,天气越热,你可能会觉得它价值越高。

哥伦比亚大学的这项实验中,分别处在温暖(26℃)与凉爽(18℃)的环境里的这两组学生中,身处在温暖环境里的测试者对于同一商品的估价,普遍高过了身处在凉爽环境中的测试者。那么,在温度较高时,人们也许会愿意为了同一样东西付更多的钱。

哦,天哪!夏天,打开某宝时,千万要记得同时打开空调。

5.jpg

情绪中暑

是高温另一种“副作用”

炎炎夏季,很多人会“大动肝火”,心情烦躁、易动怒,常常因为微不足道的小事与他人闹意见,不能静下心,这是不是“热傻了”的表现?

“这是‘情绪中暑’,和‘热傻了’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南京市第一医院心理门诊王军主任说,“热傻了”是高温环境对脑功能产生了实质影响,是生理中暑。而“情绪中暑”则是高温的另一种“副作用”,因为高温影响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继而影响大脑的神经活动和内分泌的激素分泌,产生一系列类似“中暑”的多种症状,而且和“热傻了”一些 症状类似,如记忆力下降、思维紊乱等。但是“情绪中暑”对人的身心健康危害同样很大,情绪障碍时会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血压升高,甚至会引发猝死。所以,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避免生气、着急等极端情绪,尽量做到“心静自然凉”。

6.jpg

别呆在室外

静坐可恢复“脑动力”

王军表示,当气温超过35℃时,生理中暑和“情绪中暑”的比例都会急剧上升。所以到了夏季,应该多补充水分,多吃水果,喝点绿豆汤,不要在室外过多活动,保持平和的心态,做到既休身又养性,最大限度地降低或者避免夏季的生理中暑和情绪中暑。

王军建议,当出现“热傻了”情况下,如果不严重,可以采取降温措施,在补充水分、多通风的情况下,如果感到脑动力还没恢复,不如听听轻松的音乐,静坐一下,想想森林、蓝天、大海等令人感到凉爽的情景。

如果已经出现了认知功能障碍,最好立即送医。而如果有“情绪中暑”,也可以采取以上措施,降低“心理热度”,有心烦的事情找朋友倾诉,通过心理调适,使自己心气和畅,情绪稳定。居住和办公环境可以养几盆绿叶植物。空调不要整天都开着,通风也是调节心情的好办法。

来源:钱江晚报、金陵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