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掠过长空,留下梦幻踪迹
01-25 07:41:23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国家地理中文网消息,如果鸟儿在天空留下飞行的痕迹,它会是什么样子?巴塞罗那的摄影师哈维·博乌为这个问题沉迷多年。他想,正如蛇游走过的沙地会留下蜿蜒的印痕,飞行的鸟儿身后也必会形成某种图式。当然,俗话说雁过无痕——至少肉眼是看不见的。现年38岁的博乌用过去五年时间致力于捕捉飞鸟转瞬即逝的身影轮廓,或者用他的话说,“使无形化为有形”。

首先他必须摆脱单纯的观察者角色。他说:“我以前就像个博物学者一样,去世界各地观看野生动物。”后来他开始探索新的摄影技法,以表达他对自然的热爱,并以人们前所未见的方式展现鸟类之美。

最终,他选择了用摄像机拍下视频、再从中提取高分辨率照片的工作方式。拍摄到飞行的鸟儿之后,博乌会挑选一段影片,把其中逐帧接续的画面合并成一整幅图像。他感觉这个过程与冲洗胶片有几分相似:他无法事先得知成品的效果。他说,当最终画面——带着狂想和超现实的色彩——开始浮现,那个时刻具有魔法般的魅力。

博乌把这个系列的拍摄创作称作“鸟图”。在此之前,他在巴塞罗那拿到了地质学和摄影专业的学位,在时装产业做过灯光师,还与人合伙开过一家从事后期制作的影像工作室。他说,如今的工作使他的爱好和专业结合起来。“它兼具技术、艺术、自然和挑战性。这种摄影与自然的连接正是我当初所寻找的。

在西班牙的尤特塞萨水库,红嘴山鸦留下了圆形的飞翔图案。

1.jpg

紫翅椋鸟飞离了西班牙尤特塞萨水库的输电线。

2.jpg

西班牙的渔村罗塞斯附近,海鸥追着一艘船争食渔民丢弃的零碎鱼虾,形成梦幻般的华丽场景。

3.jpg

在巴塞罗那国际鸽赛上,鸽子被放在卡车上的笼子里。释放的一瞬间,画面十分壮观。

4.jpg

黄脚银鸥和白鹳似乎共同分享了地中海垃圾填埋场里的空间。这是在西班牙斯特罗•德波利亚斯附近的填埋场里拍到的画面。

5.jpg

楼燕每年冬天会回到非洲,夏天则前往欧洲的繁殖地。这是它们飞越巴塞罗那上空。

6.jpg

每逢春季和夏季,上千只管鼻燕和大西洋角嘴海雀在冰岛的岩石悬崖上筑巢,也包括雷尼斯德兰格的这根玄武岩海蚀柱。

7.jpg

一群北极燕鸥从冰岛的筑巢地飞走了。

8.jpg

在冰岛约居萨尔洛恩冰川湖,一只北极燕鸥逆风飞行时,摆出了不同寻常的身姿。

9.jpg

这是当地典型的雾天,两只管鼻燕平行地向冰岛海岸飞去。

10.jpg

在冰岛东南部的约居萨尔洛恩冰川湖,一群北极燕鸥正在水下捕捉鲱鱼,两只北极贼鸥(中央黑色的“7”和从左边闯入的暗色水平线)试图偷走战利品。

11.jpg

冰岛的筑巢地附近,斯科加瀑布上空盘旋的暴风鹱留下拉链状的轨迹。

12.jpg

一群欧亚寒鸦在西班牙巴尔德罗夫雷斯上空翱翔。

13.jpg

一只银鸥飞过冰岛雷克雅未克郊区的泻湖上空。

14.jpg

在西班牙埃布罗河三角洲北部,两只黑翅长脚鹬从平静的海湾出发。

15.jpg

鸬鹚栖息的枯枝上方,白头鹞飞行的身影像一条空中大蛇。西班牙维拉萨那市的湿地鸟兽繁盛,1950年前后曾被抽干用于农垦,后于2005年复原。

16.jpg

凤头麦鸡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田野上空飞过,每年冬天,鸟儿们都会来此过冬。

17.jpg

大火烈鸟在西班牙埃布罗河三角洲振翅高飞。这里是火烈鸟的重要繁殖地。

18.jpg

在西班牙的加略坎塔湖盐沼,一群黍鹀展翅离树而去。

19.jpg

原标题:羽翼的天路——飞鸟掠过长空留下踪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