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爪郎、三红秀才……趣谈文学作家绰号的来历
09-18 11: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在中国文学长廊里,人们用绰号来评价著名文学家的作品和人品,妙趣传神,从这些绰号中可以窥见文学家的才华和鲜明个性,给后人留下美好而又难忘的印象。

外貌绰号

唐人张籍家境穷困,眼疾严重,任过太常寺太祝,绰号“穷瞎张太祝”。唐人李贺手指奇而长,时人叫他“长爪郎”。唐人李绅,因身材短小而又精明强悍,人称“短李”。晚唐温庭筠才思敏捷,每次入试,八叉手即成八韵,人称“温八叉”。宋人贺铸,体长七尺,面铁色,眉目耸拔,人家叫他“贺鬼头”。

1.jpg

创作风格得绰号

唐人李白的诗雄奇浪漫,贺知章把他比作谪仙,人称“诗仙”。唐人杜甫的诗气势磅礴,世人叫他“诗圣”。唐人白居易作诗常是“狂醉又引诗魔发,日午悲吟到日西”,人称“诗魔”。唐人孟郊和贾岛写诗苦炼字句,元好问在《放言》诗中说:“长沙一湘景,郊岛两诗囚”,“诗囚”便成孟郊贾岛的绰号。唐人李贺诗奇崛冷怪,世人称他“诗鬼”。现代诗人徐志摩,被称为“诗哲”,现代象征派诗人李金发,时号“诗怪”。

2.jpg

创作题材得绰号

动物类:唐人郑谷以《鹧鸪诗》闻名,其中有“雨昏青草湖边过,花落黄陵庙里啼”佳句,时号“郑鹧鸪”。唐人崔珏有《和友人鸳鸯之什》诗:“暂分烟鸟犹回首,只渡寒塘亦并飞”,时号“崔鸳鸯”。宋人谢逸作《蝴蝶》诗三百首,被人叫为“谢蝴蝶”。宋人梅尧臣有《河豚》诗闻名,人称“梅河豚”。宋人张先有《解连环》咏孤雁词,时号“张孤雁”;南唐鲍当也写有《孤雁》诗,被称为“鲍孤雁”。明人袁凯写有《白燕》诗,被称为“袁白燕”。在明诗坛,袁凯本无足轻重,却因此诗名重后世。

植物类:唐人杜牧写《紫薇花》诗,外号“杜紫薇”。刘象咏有《仙掌》诗:“万古亭亭倚碧霄,不成奇刻不成根”,时号“刘仙掌”。诗人马道,写有《啄木》诗讽刺时弊,时人称他“马啄木”。宋人陆游,因大量写海棠诗,外号“海棠癫”。

五代韦庄作《秦妇吟》长达二百三十八句,一千六百六十六字,故有外号“秦妇秀才”。唐人许裳写有《过洞庭》诗,被呼为“许洞庭”;程贺因赋《君山》诗,人称“程君山”;张哲士写有《咏胭脂》诗,外号“张胭脂”;鲍以文作《夕阳》诗二十首,时号“鲍夕阳”。现代诗人刘大白写有《眼波》诗:“眼波脉脉乍惺忪,一笑回眸恰恰逢。秋水双瞳中有我,不须明镜照夫容”,人们叹其妙,遂称刘大白为“刘眼波”。

3.jpg

“一句成名”得绰号

有些文学家吟诗偶因一句意象超绝或寓意警策而流播后世,并赢得绰号。晋代才女谢道韫写有咏雪名句:“未若柳絮因风起”,人称“柳絮才”;北宋有位工部尚书宋祁,写有《玉楼春》词:“红杏枝头春意闹”,王国维《人间词话》说:“著一闹字,而境界全出”,时人呼宋祁为“红杏尚书”。宋人贺铸《青玉案》以“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之句获得“贺梅子”外号。宋人饶节有“间携经卷倚松立,试问客从何处来”佳句,人称“倚松老人”。

清初王士祯本不以词名,却因写《蝶恋花》词有“郎似桐花,妾似桐花凤”之句,时称“王桐花”,他的学生崔华,也以“丹枫江冷人初去,黄叶声多酒不辞”之句得了“崔黄叶”雅号;清人王苹有“黄叶下时牛背晚,青山缺处有人行”之句被称为“王黄叶”。至于有“红豆词人”绰号的清人吴绮,则以其《醉花间》词“把酒嘱东风,种出双红豆”得名。清人管水初在《春日即事》诗中有“两三点雨逢寒食,二四番风到杏花”名句,人称“管杏花”。

唐人赵嘏因《长安望秋》诗中有“残星几点雁横塞,长笛一声人倚楼”一句闻名,杜牧给他取“赵倚楼”外号。宋人范仲淹作《渔家傲》词:“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欧阳修呼之为“穷塞主”。宋人秦少游以其《满庭芳》词“山抹微云、天黏衰草”名世,苏东坡呼他为“山抹微云君”。清人祁珊洲,因有“一夜东风吹雨过,满江新水长鱼虾”之句闻名,王士祯叫他“祁鱼虾”。

4.jpg

系列名句得绰号

宋人张先,填词善用“影”字,有“云破月来花弄影”(《天仙子》),“娇柔懒起,帘压卷花影”(《剪牡丹》)、“柳径无人,堕风絮无影”三句为平生得意之句,时人称之“张三影”,又因词中有“心中事”、“眼中泪”、“意中人”,又称“张三中”。宋人李清照,她的佳句“应是绿肥红瘦”、“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时人称她“李三瘦”。宋人应子和,有“蜡炬短烧红”、“风过落花红”、“两岸夕阳红”等脍炙人口名句,被冠以“三红秀才”外号。王士祯也写有“春水平帆绿”、“梦里江南绿”、“新妇矶头烟水绿”,人称“三绿词人”。

(原标题:趣谈文学作家绰号的来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