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35岁活成女人最好的样子,靠的不只是情商
09-17 08:54:42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1.webp.jpg

这些年,孙俪一直保持着很好的人生状态,家庭、事业以及形象都经营得有声有色,给人一种柔弱却又强大的感觉。

正如她的圈中好友俞白眉评价她的:外表愈柔软,内心愈强大。

然而,现实生活中的娘娘,她的父亲在她12岁时,就狠心抛弃了她们母女,另组新家庭。她的母亲,一天要打两份工,养活两个人。

若论条件,她的原生家庭可谓比大多数人的都要惨。

但如今,即使撇去明星的身份,她和邓超夫妻恩爱,儿女双全,生活的幸福度也远远超过很多人。

她是如何做到的?

童年的痛

原生家庭欠你的,你要自己找回来

事实上,孙俪和邓超夫妻俩的原生家庭,双双充满了支离破碎。

邓超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再婚重组家庭。少年时期的他,染头发、扎耳洞、打架甚至离家出走,是个不折不扣的叛逆小孩。

虽然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他的父亲却对他要求最严。越管束越叛逆,整个成长时期,他与父亲的关系都僵持不下。

直到工作后,因为父亲的一场大病,才让邓超重新认识到父爱的力量和亲情的珍贵,父子间的关系,终得以修复。

而孙俪的家庭条件,则更多几分凄惨。她出生于上海有名的棚户区,父母离异那年,法院只判了2000块钱的抚养费给母女俩。

为了生计,孙俪妈妈不得不兼职做售货员和保洁员两份工作,保证孙俪的学业,送她去上舞蹈课。

孙俪早早体会到了人生艰辛,也对父亲的离去心生怨恨。与此同时,她对父亲的情感,一直在纠结,会忍不住牵挂他。

孙俪矛盾的心态,被那时还是男友身份的邓超看在眼里,他鼓励孙俪去理解父亲的处境。而孙俪的妈妈,已经选择原谅和放下。

那个时候,媒体也注意到了孙俪和爸爸的特殊关系,有人去采访孙俪的爸爸。

“对女儿我没尽到做父亲的责任,她能取得现在的成就,全靠她自己的努力和她妈妈的付出。她现在过得很好,我很欣慰。”孙俪的爸爸如是说。

孙俪在电视上看到这一幕,失声痛哭。

她也终于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了父亲当年的决定,她知道,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她的父亲还是爱着自己。

孙俪试着与过去和解,心结打开后,她不仅原谅了父亲,也开始在经济和精神上帮助父亲组成的新家庭。

2.webp.jpg

没有谁的原生家庭是完美的,很多人像孙俪一样,一路背负着原生家庭的伤痛,努力前行,并依靠强大的内心,走出阴影,实现自我救赎。

“家就像蜗牛,在安全的外壳下,窝着温暖的全家。”

孙俪的积极心态、豁达成熟,与邓超的幽默乐观、包容支持相得益彰,让当年那两个曾经缺爱的小孩,走在一起后,组成了一个爱意满满的新家庭。

后来,孙俪有一次去给父亲购置的新房子处看他,到了楼下,她仰起头寻觅父亲家的那扇窗子,看见窗户里透出的温暖灯光,感受到了一种踏实的幸福。

原生家庭的痛,靠她长大后与父亲的和解,和幸福婚姻的滋养,得以疗愈。

“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

无论是面对爱情牵绊,还是亲情纠葛,放下了,才能迎来另一片海阔天空。

人生态度

霸气做演员,柔软做自己

俞白眉说,孙俪总是拎得清自己的身份,她有一种“演戏时绝对的主角感,和生活中绝对的配角感。”

荧屏上她是霸气的女主角,但在生活中却身段柔软,甘愿俯首为家人。

“我喜欢镜头前做娘娘的孙俪,更喜欢私底下做娘的自己。”

一如她的广告代言词,生活中的她,更看重的是自己为人妻为人母的真实角色。

在家庭与事业无法兼顾时,她敢于做取舍。

所以,她能在女明星最好的年龄段,刚刚于一众小花中崭露头角时,选择了结婚;在大红大紫风头正劲时,选择休息生子;在明明可以再接再厉日进斗金时,再次放下一切,生下第二个孩子。

“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这些决定,我得到的已经非常多了。明星只是一个职业,但是不能把职业当生活,短暂的休息和停顿是非常有必要的。”孙俪说。

她对自己的身份定位,清晰准确。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很享受陪伴孩子的亲子时光,一有时间,就带孩子们做手工、逛公园、种菜、郊游。

而她自己得空时,画画、写字、读佛理、做烘焙,玩得尽兴自在。

她也是运动达人,普拉提、空中瑜伽、自由搏击,玩一样精一样。

孙俪认为自己是个“生活家”,而说起自己享受生活的状态,她有点小傲娇:“我挺会宠自己的。”

别人给的爱再多,也不属于自己。只有自己宠自己,才能活得丰盈充实,浑身散发光芒,不会担心没人爱。

3.webp.jpg

访谈节目中,主持人问孙俪:“你认为的幸福是什么样的?”

她答:“不盲从,不随从,心里有自己。”

家庭和事业,对她来说,边界清晰,所以平衡有度,收放自如。

对待工作

以笨鸟心做匠人活

孙俪是娱乐圈里有名的“苦行僧”,她像苦行僧一样要求自己,严格挑选剧本,认真背台词,一丝不苟要求自己,所以,她的戏,好看,也经得起推敲。

对于妻子的认真,邓超看在眼里,也最有发言权。

他说,孙俪每接到一个剧本,就会让她自己住到这个人物里去。

孙俪也承认:“每次新戏开拍之前,我就会消失一段时间,朋友也不见了,就一个人在房间里琢磨剧本。”

有一次,邓超在微博上晒出孙俪在家准备剧本的工作照。

工作台上,十几本剧本分成不同颜色标记,排列得整整齐齐,俨然一副学霸备考的姿态。

当年的《玉观音》,是孙俪入行拍的第一部大戏,那时经验尚浅的她,深知压力巨大,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来准备。

她去学跆拳道,去医院看产妇生孩子,甚至在云南缉毒大队实习一个月,举着DV冲到最前面,拍摄队员们出任务的实景。

现在,几十部电视电影作品的历练下,菜鸟早已蜕变成凤凰,但她大明星的光环下,却还是那个一接到任务,就要付出多别人几分努力的狠角色。

新戏开拍前,她要花大量时间和编剧一遍遍讨论和揣摩人物角色,将剧本和人设吃透。

她也会提前一个月就背好台词,为了更好地演绎人物角色,从书法课到礼仪课,方方面面学习,从不马虎。

拍《芈月传》时,她刚生完女儿一个月,为了演好戏,她请来历史教授制定先秦史课程,请台词老师指导台词,即使她知道,电视剧播出时会使用配音,而不是自己的原声。

她只是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到最好。这是一种舍得跟自己较真的狠劲儿,也是难能可贵的匠人精神。

对自己狠,赢来的是别人的尊重。这个郑晓龙导演眼中“生活里四平八稳,演戏却特别有爆发力”的女演员,非科班出身,却用笨鸟先飞的谦卑态度,将演员这个角色做到了极致。

夫妻关系

不做连体婴,活出爱情最美的样子

孙俪曾经说过一个她和邓超合作拍电影的故事。

当初邓超邀请她加盟由他执导的电影时,她完全公事公办,从文学统筹选剧本、到经纪人谈合约,态度跟对待其它工作一样,一丝不苟走完整个流程。

她说,“我当然想支持他,但他的剧本和他的团队质量,要先过关,我如果盲目支持他,就是不尊重他。”

这种公私分明的态度,能够确保两个人既保持灵魂上的独立,又能在情感上相互扶持和依靠。

我爱你,但我还是我,你还是你,不强求不顺迎,我们不做连体婴,只求琴瑟和鸣。

4.jpg

2005年相恋,2011年结婚,两个人走到今天,从当初的荧屏CP,到今日的“逗比”夫妻,说他们是娱乐圈的佳偶楷模,并不为过。

但最初,因为受童年经历的影响,孙俪曾经一度有过不婚的念头,直到她遇到了当时也同样崇尚单身主义的邓超。

两个不婚主义者走到一起,刚开始也许只是情不自禁,但当情到深处,责任与担当、陪伴与承诺,也水到渠成。

他们不仅走进了婚姻殿堂,还认认真真地过起了居家生活。

“现在呢,我特爱在家呆着,有了自己的家庭后,我也体会了更多的情感。”邓超说。

他也曾经开玩笑,感谢曾经和孙俪创造过荧屏CP的佟大为、黄晓明,把孙俪留给了自己。

因为孙俪之于他,像幸运捡到的宝贝,值得他好好珍惜。

有时候孙俪脾气急,忍不住发火时,邓超就会唐僧附身,一边轻声细语安抚,一边和颜悦色劝解:“来,我们来梳理一下这件事情吧。”

他的温柔理智,既浇灭了怒火,也化解了怨气。

孙俪怀第一胎时,邓超曾经推掉了几乎一整年的工作,在家陪伴左右。

而孙俪,对于邓超的关心,更是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上。

有一天,邓超微博配图感慨道:“幸福,就是回到家,她睡了,桌上的一杯热水,挤好牙膏的牙刷。”

女人在婚姻中幸不幸福,看她的状态就知道。

这些年,孙俪事业上越来越成功,无论是作为妈妈,还是作为妻子,整个人的状态也越来越好。婚姻对于孙俪的滋养,是显而易见的。

婚姻是两个人的拼图,不用适合所有人,适合彼此就好。

除了夫妻关系的维系,在不完整家庭环境中长大的两个人,一直注重培养孩子的安全感,努力给孩子尽可能多的陪伴。

孙俪爱孩子,是出了名的。

她不顾事业的影响和冲击,接连生了二胎,又为了留在上海家中多陪伴孩子成长,推掉了大量需要离家太远或出门太久的拍戏邀约。

当孙俪拍戏不在家时,邓超也会义不容辞照顾孩子,陪玩陪学习,样样不拉,用实际行动尽到爸爸本分。

“每当邓超有时间在家时,他会挺纠结,因为他为了不浪费陪孩子的一分一秒,总是要提前就规划好第二天带孩子的行程,去哪里玩,玩什么,生怕安排得不周全。”孙俪说起邓超对孩子们的爱,笑容里是满满的甜蜜。

都曾深受原生家庭之痛的两个人,深知缺爱的滋味,因此能体会到幸福婚姻和温暖家庭的来之不易,对待自己的小家庭,反而更加珍视与爱惜。

生命是未知的,生活是无常的。

孙俪曾经说过,“我不是人生赢家,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就是这一份坦然与清醒,让她能够用踏实认真的态度,扎扎实实,做自己人生的大女主,活出无可替代的自己。

(原标题:孙俪:35岁活成女人最好的样子,靠的不只是情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