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用0-5级定义汽车智商,长安汽车参与制定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明年3月起实施
09-18 11:05:36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汽车智能化大行其道,对汽车的自动驾驶水平进行分级,就成为一道必答题。此前,行业习惯用L1-l5级来界定汽车的自动驾驶能力,甚至有个别车企还别出心裁,给出了L2.5级这样的“非标”提法,意思是:咱这车的“智商”虽然达不到L3级,但比L2级又高出那么一丢丢。

标准缺失,各行其是,不利于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规范、健康发展,让消费者在选择相应产品时也是一头雾水,无所适从。

image.png

现在好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标准化研究所,日前通过其公号“汽车标准化研究所”发布消息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GB/T 40429-2021《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国家标准公告2021年第11号文),将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

image.png

该标准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成0级至5级。其中,0-2级为驾驶辅助,系统辅助人类执行动态驾驶任务,驾驶主体仍为驾驶员;3-5级为自动驾驶,系统在设计运行条件下代替人类执行动态驾驶任务,当功能激活时,驾驶主体是系统。各级名称及定义如下:

0级驾驶自动化(应急辅助,emergency assistance)系统不能持续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但具备持续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部分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

1级驾驶自动化(部分驾驶辅助,partial driver assistance)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且具备与所执行的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相适应的部分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

2级驾驶自动化(组合驾驶辅助,combined driver assistance)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车辆横向和纵向运动控制,且具备与所执行的车辆横向和纵向运动控制相适应的部分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

3级驾驶自动化(有条件自动驾驶,conditionally automated driving)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

4级驾驶自动化(高度自动驾驶,highly automated driving)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并自动执行最小风险策略。

5级驾驶自动化(完全自动驾驶,fully automated driving)系统在任何可行驶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并自动执行最小风险策略。

image.png

据悉,以上分级基于主要如下6个要素进行划分:

1.是否持续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

2.是否持续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

3.是否同时持续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车辆横向和纵向运动控制;

4.是否持续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

5.是否自动执行最小风险策略;

6.是否存在设计运行范围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正致力于从传统车企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长安汽车,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联合牵头,并组织超过200家整车制造、系统部件开发及检测认证机构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相关单位,共同参与了标准的讨论与制定,确保其能客观反映行业实际需求,能有效解决我国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的规范性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