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每次要了“生活费”就离开? 当心!你可能找了个“职业老婆”
08-12 20:24:39 来源:上游新闻

这个诈骗团伙成员年龄都在七旬左右,他们专以农村寡居老人为目标,设局骗取财物。近日,江津区公安局嘉平派出所破获了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追回赃款3万7千余元,并返还到受害人手中。 

“老婆”失踪老人报警求助

“这一系列骗局,大多以婚骗的形式出现。”据江津区公安局嘉平派出所民警介绍,他在值班时,接到六旬老人陈某的报警求助,请求派出所帮忙查找他失踪的“老婆”。

陈某说,自己于一年前通过不认识的人介绍,认识了 “老婆“庞某,当时还给了介绍人几百元介绍费。

陈某平时基本是通过电话与庞某联络感情,偶尔庞某会来陈某家中做做家务,但每次来都会要求陈某给 “生活费”,陈某给钱后她便以各种借口离开。至今,陈某已经给了6000余元的“生活费”。现在陈某联系不上庞某,便想通过派出所帮助找到“老婆”。

民警通过陈某提供的信息进行查找,发现辖区内根本没有庞某这个人。这一结果引起了民警的警觉。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民警判断这应该是一起“婚骗”案件。通过详细询问陈某与庞某交往的细节,民警掌握了庞某的基本特征与联系方式,迅速对辖区紫荆村的女性前科人员进行梳理,并让陈某一一辨认,终于成功辨认出前科人员赵某就是陈某所谓的“老婆”庞某。

 民警加大了侦查力度。赵某的种种异常情况,让民警怀疑这是一个职业的“婚骗”团伙。

老年犯罪团专骗寡居老人

民警历经长达半年的走访摸排,在贵州泥坝、江津柏林等地相继找到了5位受害者,被骗金额几千到几万元不等。最终,办案民警将赵某为首的职业“婚骗”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该婚骗团伙主要嫌疑人赵某现已71岁,其他四名嫌疑人三男一女也已年近七旬。赵某及另一名嫌疑人曾因诈骗被判刑。

据嫌疑人赵某交代,他们在实施骗人前都会到农村去转悠,专门挑选独居的孤寡老人,事先了解他们的性格和家庭情况。然后以给他们介绍“老婆”为由,设局骗取财物。作案过程中团伙成员分工明确,有人充当介绍人,有人充当“老婆”,有充当家属,不管介绍成功与否都要收取几百元的“介绍费”。一步步取得受害人信任后,他们会编造各种理由要钱,如“生活费”“路费”“人亲费”等等,甚至还编造子女发生交通事故等,骗取高额的“医疗费”。出于对他们的信任,受害人每次都会给几百到几千甚至上万元的现金。嫌疑人一旦发现受害人经济状况入不敷出,便销声匿迹。

受害人王大爷是个老实人,多年前老伴过世后,就接到一些帮他介绍老婆的电话,或者直接有人上门去找他。王大爷说,近两年来被骗了几万块钱,这些钱都是自己在工地上搬砖下苦力,省吃俭用辛辛苦苦攒下来的。

目前,相关嫌疑人已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是由于还有很多受害人没有到公安机关报案,民警仍在进行后续的调查取证,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民警支招防骗技巧

大多数老人儿女都没在身边,农村这一现象更为突出。部分老人失去老伴后,一直处于寡居状态,生活更加寂寞枯燥,期望有情感的寄托,这就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民警在此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及其家属,提高警惕,防范诈骗。第一,寡居老人在生活中应该多与邻居交流,改善长期独来独往的生活习性。第二,如果老人寻找伴侣,必须要通过正常的渠道,要全面了解对方的身份信息,拿捏不准的可向村社干部或者亲属咨询,凡事涉及到金钱财物的一定要留心,不要轻易将钱财交于他人。第三,老人可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向儿女谈谈自己的想法,交流生活中的事情,将儿女的意见作为参考。第四,作为儿女,更应该与主动父母多沟通,常回家看看,了解他们的想法,多向父母讲讲防骗知识,提高他们的防骗意识。第五,如果被骗,不要因为碍于面子而选择忍气吞声,要及时告知儿女,并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积极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案,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第六,当前高发的通讯网络诈骗,老年人也是骗子的重点对象。生活中,老年朋友遇事要多留心眼,不贪小便宜,接到陌生人的电话,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避免上当受骗。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实习生 袁溢  封面图采自网络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