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设计达者论丨设计大师张清平、潘鸿彬倾情分享设计新思潮
04-19 18:28: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焦虑纵横的时代,人们开始向往回归从前的慢,而最好的回归方式是与自然、空间共同造就,打造有温度、有态度的空间设计。4月19日,由兄弟装饰·兄弟大学、《WATCH旁观者》设计评论杂志、旁观者美学院和BR国际设计研发院联合主办的“全球设计大师D+空间站计划”系列活动之一——“设计达者论”在兄弟装饰创意工场举行。

屏幕快照 2019-04-19 下午7.32.25.png

本次活动,主办方邀请到张清平、潘鸿彬两位设计大师为在场设计师们提供了一场新创意、新服务、新趋势方向思想的饕餮盛宴。透过设计大师的眼界和思维,扩宽重庆设计师的国际视野,吸取全球智慧,创新未来设计。

640-1.gif

活动现场

谈艺术魅力,讲设计灵感

近距离聆听设计大咖的倾情分享,这是一场难得的艺术交流盛会。活动现场,大咖们为大家诠释如何在中国体验设计行业里,运用新体验思维,进行再设计、再创造。

640.jpeg

左:张清平;右:潘鸿彬

设计界“台湾之光”, 德国红点奖最高奖项“红点金奖”得主,九次入选英国安德·马丁国际设计大奖的设计大师张清平,和荣获德国iF设计大奖及红点设计大奖,美国IIDA Global Excellence设计大奖 及IDA 设计大奖等150余项国际设计大奖的设计大师潘鸿彬,带来了包括设计的精髓、世界级创意经典案例的解读和分享,从方法和技巧等方面,解析设计的生活美学,与重庆500余名设计师,畅聊家居设计。同时,让更多用户感受到设计带来的好处,引领并营造最适合居住者的生活方式,用设计的力量,为公众传播正面的生活启迪意义。

张清平:设计师必须感受生活,感受世界

现场,张清平通过主题演讲:《清平调──张清平的蒙太奇设计美学》,讲述了设计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空间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艺术的关系。

640-4.jpeg

设计是什么?张清平认为,设计,就是设计师感受世界,感受生活。那么,设计师如何感受生活呢?张清平从人与人、人与空间、人与自然、人与艺术的关系中进行了阐述。从分布视角上强调设计与关系的联系,提出了“美好关系”的设计使命。

曾经有人这样评价张清平的作品:“年轻人看了觉得很时尚,老年人看了觉得很怀旧,中国人觉得很西方,外国人则觉得很东方”。而这种中西汇通、新旧交融的设计手法,正是张清平所开创的“心奢华——Montage美学风格“。

若从字面上来看,「奢华」就是物质上的「奢侈、豪华」,但张清平以更深层的内涵重新解读,奢华不等于奢侈,是对品味着重、对细节讲究,是梦想也是犒赏或者实践诺言的一种表达,张清平的奢华定义跳脱大众过往认知的狭隘框架,不全然用金钱衡量价值,而是用态度看待生活。

此外,这一切仍要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让人与人之间,人与空间和自然、艺术之间都能达到平衡和谐,再把作品发挥到极致才有意义。

640-3.jpeg

张清平强调,从空间设计角度来看,奢华只是一个设计手法,与风格并不抵触,谈到这里,必须抛开过往根深蒂固的成见,才能对奢华有更进一步认识,当认知到奢华是设计的一种手法,反而能让空间的表现层次拉高,各种空间的风格美学皆能以奢华的手法创造更多空间感动。

张清平不遗余力的向世界讲述着东方的故事,并坚持将本土化特色融入设计中,实现古代智慧现代化,西方设计中国化,中西合并国际化的目标,将西方丰富的建筑经验、深厚的空间素养与古典元素结合东方当代设计,开创了不一样的新奢华─Montage(蒙太奇)美学风格,为设计师开拓新思想。

潘鸿彬:如何在空间里讲好一个故事

潘鸿彬在一个多元的文化环境下成长,他总是不停地行走,游走在不同的文化间。他认为,“好的空间都是有理念的,作品除了漂亮外,你还要知道一个why。”潘鸿彬的理念是从中国香港的生活体验开始。他认为,香港是个充满灵感的地方,虽然地方不大,但却有着丰富的商业元素。

640-5.jpeg

什么是第三空间?潘鸿彬解释,家作为我们每天生活睡觉8个小时的地方,这是我们的第一空间,而传统的工作场所——办公室,是我们的第二空间。因为在从家到公司途中,我们会经过很多地方,可能是商场、酒店、咖啡厅等,在这些特殊的地方,我们可以进行很多特殊的活动,这就是我们的第三空间。

“营造这个第三空间都有个通性:有文化底蕴的空间。”潘鸿彬表示,要在客户的需求上,从文化、生活方式和营商三方面开始调研,做客户所需要的,而不是设计师想要的。他分别从酒店、健身房等多个项目案例来分享自身设计理念还有设计过程中硬装和软装所运用的细节。在设计中,他偏爱用灯光和颜色营造氛围,满足用户的需求,无论在酒店、会所或其他任何项目中,他注重塑造空间对人的价值,而不把设计只当做表面性的装饰性。

640-6.jpeg

潘鸿彬建议设计师在设计之外,更要注重对空间的调研,并从设计方案上去再学习一些新的知识,才能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脱颖而出、厚积薄发!设计师的意义不只是一个装饰者,更有引领的作用,而中国设计师的责任就是通过设计传承国家的历史与文化,为商业、社会、文化创造价值。

相关新闻》

设计达者论:与大师对话,向未来迈进

4月19日,“设计达者论”正式落下帷幕。据悉,设计达者论是“全球设计大师D+空间站计划”系列活动的第二大板块,将贯穿全年四个季度。通过邀请世界顶级设计大咖亲临交流,搭建跨越国家、文化和语言界限的设计桥梁,促进全球设计人才交流切磋,以推动本土家居行业、企业和设计师交流共生,共同创造重庆家居设计美好未来。

“设计达者论”不仅得到了重庆市室内建筑设计联合会和金瓦奖组委会的学术支持,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实况时报、房天下等主流媒体也在全程监督和跟进报道。

另外,据了解,兄弟装饰作为“全球设计大师D+空间站计划”系列活动的发起方之一,一直密切关注设计更新的领域,尝试从不同的设计层面去思考。兄弟装饰方面表示,对于设计,他们一直在整合、推进,同时也在更加主动地参与到设计的探索中,研究与实践互为臂力,以此推动更智慧、更国际化的设计新趋势,开启家装行业转型、升级与发展的另一个新篇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