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雅虎、优步、亚马逊等巨头“折戟”中国背后:或非水土不服,而是对手太强!
04-19 12:42: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在周三有消息人士向媒体爆料亚马逊将退出中国后,4月18日亚马逊正式通知商户,从7月18日起将不再运营中国国内市场业务并停止向商户提供服务。

虽然亚马逊今后还将在中国保留kindle和跨境贸易两块业务以及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但“中国消费者将不能通过亚马逊从国内第三方商家购买商品”这个消息仍足以让曾经习惯在亚马逊购物、购书,或者了解中国互联网行业十余年的人士感到些许遗憾。

从最早的雅虎、Ebay、谷歌、MSN,还有后来的优步、Groupon,不管他们入华后是以单干还是合资的姿态发展,最后都没逃得掉离开中国的结局。


市场占有率:从2.30%至0.40%

这当中亚马逊算是入华时间最早的国外互联网公司之一。早在2004年,亚马逊就成为全球电商的霸主,在先后攻克了加拿大、日本、法国、德国、英国、美国电商市场后,亚马逊以7500万美元买下陈年、雷军创办的卓越网的姿态进军中国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亚马逊中国大致形成四大业务:亚马逊国内电商(自营电商和自营物流板块),亚马逊海外购(进口跨境电商板块),Global selling亚马逊全球开店(出口跨境电商板块),亚马逊阅读(Kindle电子书和阅览器、纸质书板块),AWS亚马逊(云计算服务板块)这五大块业务体系

不过与其它几项业务相比,亚马逊的国内电商业务下滑的非常厉害,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历年发布的国内《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自2012至2018年上半年亚马逊中国市场份额激进逐年下滑,依次为2.30%、2.70%、1.50%、1.20%、1.30%、0.80%、0.60%。

这一切都源于国内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甚至小红书、洋码头等跨境电商等崛起,都令亚马逊压力倍增。

3.jpg

同时,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即将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亚马逊中国在国内B2C网络零售市场份额将为0.4%左右,几乎已微乎其微,甚至可以说还不如天猫上的一个大卖家。因此,对于亚马逊中国国内零售业务,“活这么多年确实不容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道。


创新乏力,自营模式太“厚重

那么,亚马逊中国电商折戟原因何在?这或许是由特殊外企文化响应机制创新能力因素决定。

比如,节日更换Logo颜色、推出新项目,每一块业务线上面都要经过美国总部的审批,这是很多互联网外企公司的通病,亚马逊中国也难免独善其身,导致效率低下。

此外,在曹磊看来,亚马逊中国的自营模式太“厚重”,产生的高仓储费用、高库存压力、高人力成本等缺点也相当明显。

曹磊认为亚马逊模式创新乏力。中国电商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渐生发出越来越多适应本土市场的商业模式,平台电商模式、特卖电商模式、拼购电商模式、分销电商模式、精品电商模式等,都被广泛应用。而亚马逊中国在后面这几年的模式创新上,错过了很多机会,流失了不少用户,严重滞后于行业发展步伐。

对于亚马逊等跨国互联网巨头真正在中国失败的原因,知名互联网评论人魏武挥总结,并不是亚马逊在中国做得有多差,而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确实太强,比如有马云这样勤奋疯狂的创业者,让互联网公司之间竞争异常激烈,也给中国网友提供了非常棒的线上/线下服务。


未来或以退为进,通过资本间接控制

对于亚马逊电商业务,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CEO朱秋城指出,虽然顶着“全球跨境电商第一平台”的名头,亚马逊中国在跨境进口的业务一直表现疲软。

不过,朱秋城认为,亚马逊这个电商巨头是不会真正放弃中国的跨境进口市场,未来亚马逊中国应该会采取以退为进,或者资本间接控制的方法来继续进入中国的跨境进口市场。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与亚马逊国内进口电商业务有着较大反差的是,亚马逊出口电商业务“亚马逊全球开店”的发展却是蒸蒸日上,在出口跨境电商平台中处于第一阵营的位置,业绩大幅领先于处于第二阵营的eBay、全球速卖通、Wish等平台。借助国内对跨境电商的良好政策,近年来,亚马逊全球开店加速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力度,帮助卖家出口、加速全球业务布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