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重庆成“反向春运”十大热门地之一 你会把父母接到身边过年吗?
01-22 18:23: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郎建荣/文 受访者供图

2020年春运已经开始,今年春运旅客总发送量将达到30亿人次,预计全国铁路将会达到4.4亿人次。和以前很多的外地打工族在春节期间返乡相反,有些人开始热衷于把家里的老人或子女接到工作地过年,这被称为“反向春运”。

近日,反向春运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重庆也成了反向春运十大热门地之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重庆过年,回老家也不再是过年唯一选择。

案例

老爸从四川提来腊肉火腿

杨明芳47岁,在南岸四公里一家物业公司做管理,“今年春节轮到我值班,老公的公司也安排他加班。”得知春节要加班,她决定将四川绵阳老家的父亲接到重庆过年,“母亲早年因病去世,留下父亲一个人在农村老家生活,以往我每年都回家陪他过年,但今年确实没空,只好接他来重庆。”

1月17日,杨父从绵阳老家先搭汽车,再转乘高铁到重庆,花了近5个小时。“我去火车站接他,远远看到他手里提着黑色口袋,背上还背了一包,问他还不告诉我是啥。”杨明芳笑着说,等到了家打开一看,里面有两块腊肉和一根腊火腿。

▲杨明芳的父亲从四川老家提来腊肉

“老爸说,过年吃点家里带的腊肉才有年味。”第二天,等到杨明芳下班回家,杨父已经将炖好的火腿肉端上了桌。“今年第一次接老爸来重庆过年,春节一定抽空带他去解放碑、洪崖洞、南滨路走走看看。”杨明芳说,等过完年值班结束再回老家,虽然在老家过年氛围更浓一些,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一家人在一起。

妈妈从巫山带来一口袋红薯

今年,老家在巫山的刘廷也打算和妻子留在重庆过年。“妻子春节要加班,一岁大的女儿又离不开我,回趟老家要倒好几次车,不方便。”这已经不是刘廷第一次留在重庆过年,去年春节为了照顾怀孕的妻子,他俩没回家过年。

“今年我又跟爸妈说不回家过年,我妈说,你不回来我们就来重庆,还说要带点自家地里种的红薯和大南瓜。”刘廷说,离开家到重庆工作已有13年,但妈妈一直没忘记我喜欢吃红薯稀饭的习惯。

▲刘廷的妈妈从巫山带来红薯

1月19日,刘廷的父母从巫山老家搭乘汽车到重庆,前后花了近7个小时。妈妈手里提着一个黄色尼龙口袋,里面装了一大袋红薯,爸爸手里提着一个大南瓜,“当天晚上,我们就在家煮了红薯稀饭,吃起来特香,像极了小时候妈妈给我煮的红薯稀饭。”

刘廷说,这两年,确实也感受到了这种反向春运的热潮,“现在爸妈也不像以前那样传统了,春节离开老家到城里,走一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旅游过年同样很开心。”

婆婆连夜缝制手工鞋垫

反向春运在80后、90后中特别受欢迎,一来在城里定居有房,二来父母身体硬朗,还有反向春运票价便宜,这也直接为反向春运提供了条件。28岁的向小燕今年是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开始我跟老公为了去哪边过年争论很久,后来决定接两边的爸妈来重庆,大家都不耽误。”

小燕的爸妈在云阳,老公的爸妈住在山东菏泽,“我提前20天就买好了公公婆婆的火车票,还专门请人打扫了房间,铺好床被。”1月18日晚,乘坐了25个小时的火车后,小燕接到了公婆俩。他们专门从老家带来了山药 、大头菜、花生、芦笋,还说多带点土特产才有年味。

▲婆婆为小燕缝制的手工鞋垫

当晚,婆婆从背包里拿出4双连夜赶制的手工鞋垫,小燕夫妇俩一人一双,两位亲家每人一双,“早就听老公说,婆婆是个心灵手巧的人,今天算是见识到了,这鞋垫手工线密密麻麻的,肯定花了不少功夫,穿在脚上一定舍不得脱下。”小燕笑着说道。

七嘴八舌>>

关于反向春运 他们这样说

@寥寥无几:以前春节回家七拐八绕,抢票还心累,现在接爸妈来城里过年,只要亲人在一起,在哪里过春节都可以。  

@保罗二世:接父母到城里过年,陪老人逛街购物,来一圈主城游,也不失为一种休闲和旅游,同样是孝心的表达。

@TODAY:春运本就不应有“正”与“反”的方向之分,亲友相互走动热热闹闹团聚在一起就是过年的味道。

@洋洋得意:“家”的含义不应该只是指农村老家,在我看来,春节更多的是“团聚”,和爸妈在一起就是过年。

记者手记>>

不管正向反向 春运都是家的方向

近年来,反向春运持续走热,尤其是年轻一代,不再像父辈那样背负大包小包赶车回老家,而是运用逆向思维,把家人接到城市里来过年。记者也看到,铁路、航空运输针对反向春运,推出很多打折优惠票,一方面家人得以团聚,另一方面也免了奔波劳累之苦。

记者看来,不管正向反向,春运都是家的方向,因为团聚的地方就是“家”,只要能和爸妈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就是这个春节最大的幸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