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四大年俗”揭晓:集五福、云拜年、抢红包、全家游 @重庆人,你care哪一个?
01-22 17:21: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走亲戚”“穿新衣”“吃大餐”已成常规项的今天,科技与传统年俗结合催生的新年俗、新体验让“年味”更浓了。

近日,由中国新经济研究院发布《中国新年俗发展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集五福、云拜年、抢红包、全家游被票选为21世纪“新四大年俗”。

记者仔细梳理发现,“新四大年俗”其实可分两类,云拜年、全家游是人们的生活消费方式变化;集五福、抢红包则是人们传递祝福的方式改变。

专家表示,年俗形式变化的背后,是社会经济、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无论新旧年俗,都体现了人们美好愿望、祝福的寄托。

“你的五福集齐了吗?”这可能是最近人们见面时最高频问候语之一了。每年,都有数亿人参与集五福,并带动福文化向全球传递。5年来,“福”字被扫了超过100亿次。春节前夕,百度“福”字搜索指数骤增百倍。

网购的兴起,让“云拜年”迅速流行起来。《报告》显示,网购年货不仅方便快捷、品种多样,更能够让远在海外、外省市的亲友也能分享祝福。数据显示,中国人2019年网购10万亿,天猫年货节已卖出全国3.8亿斤的农产品。此外,视频拜年也成海外游子与亲人沟通的首选方式。

“全家游”同样火爆。飞猪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外出旅行的整体人次比2018年增长了19%。其中,境外游的增长达28%,全球各地海岛游增长超90%。调研数据也显示,春节计划老中青三代同游的占比超过30%。

过年发红包是传统年俗之一,电子红包省去了反复存取款的麻烦,成为不少年轻人表达心意的首选。抢红包金额不限,弱化了金额本身,更突出了“压岁“的美好祝福。

此次一同入选十大最受欢迎年俗的还有,看春晚、年夜饭、贴春联、走亲戚、穿新衣、看灯光秀。还有网友戏称,“相亲”也正成为单身青年“春节新年俗”。

图配“新四大年俗”揭晓:集五福、云拜年、(4056009)-20200122174544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