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婚后公婆出首付买房,只写了老公一人的名字 她困惑:这套房子有没有我的份?
10-14 19:40: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薇

婚后买了新房,只写一个人的名字,你会介意吗?最近,28岁的孙沁梅就因此事介意不已,原来,老公家里出首付购买了新房,老公去办理房产证的时候,竟然违背承诺,只写了他自己的名字……

公婆出首付买新房

14日中午11点10分,记者在观音桥大融城3楼见到了孙沁梅,她身高约1.6米,盘发,穿着一身工作服,在该楼一家餐饮店工作,“这个事情我真的怄惨了,班都上不进去。”

孙沁梅与老公张先生同龄,二人结婚近2年,孩子1岁,目前,二人与张先生的父母共同居住在位于白马凼20号的民居内,二人初结婚的时候,张父张母就承诺要为二人出首付买房。

通过漫长的寻房、看房过程,今年9月,张父张母终于为其定下了位于照母山的一套一室一厅小户型(二手房),张父张母首付了40多万,并说好月供由小夫妻自己解决。

之前说好写两人名

孙沁梅说,在二人刚结婚的时候,张先生就曾承诺,买了房就写两个人的名字,还说要把孙的名字写在前面,“我当时还笑哟,说结了婚,写一个写两个名字都一样,他还说,那种感觉不一样撒。”

“我还叮嘱了他的,记得写两个人的名字哟。”孙沁梅说,9月中旬,要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过户等手续的时候,自己因为工作太忙,就由着张先生和公婆去办理的,几天后,老公终于取回了房产证,当晚,孙沁梅怀着喜悦的心情翻看房产证时,却忽然发现,上面竟然只写了张先生一个人的名字。

老公说咋写都一样

当晚,孙沁梅便质问张先生,张先生先是说,反正都是夫妻,写谁的名字不都一样,接着又解释称,由于孙沁梅本人没在场,又没有提前写办理委托书等,所以就没办法加名字,“我当时特别生气,我说那可以当天先不办啊,或者打电话通知我呀,他就说我是无理取闹。”

孙沁梅只是怄下气也就过去了,但前几天,她和闺蜜们讨论起这件事的时候,有闺蜜提到,如果是男方父母出的钱,这套房子算作赠与的话,那该房便与孙沁梅无关。

孙沁梅的同事兼闺蜜卢小姐告诉记者:“我男朋友给我分析说,她这个房子没有她的名字,她老公以后要卖房啥的都与她没有关系哟。”但孙沁梅的另一位闺蜜尹慧则说,应该是多虑了,婚后财产写一个人名字也都算夫妻二人的。

“我听到闺蜜的这些不同的说法以后,想请教下专家,这套房子到底有没有我的份?”孙沁梅如是说道。

市民观点>>

夫妻结婚后,购买的房子等财产,如果不写另一方的名字,对方会是什么想法?今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

李臻(27岁 女 自由职业):就我来说,房子写一个人还是两个人的名字我真无所谓,反正是我和老公一起买的,受法律保护的,他也赖不掉,哈哈。

向女士(31岁 女 文员):我老公要是买的房不写我名字,我不管法律上归属谁,那我就不管这个房子了,贷款让他自己想办法还。

秦建勇(29岁 男 设计师):女娃儿都很需要安全感,我肯定写两个撒,免得惹些矛盾,最后还不是个人日子不好过。

律师点评>>

系父母赠与 归男方个人财产

焦点1、产权归属

重庆捷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唐宏波律师:大家熟知,婚后购房,登记在一方名下,一般情况下视为夫妻共同财产,但也有例外情况,例如本新闻中的情况,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七条,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按照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项的规定,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的规定,孙女士婚后老公张先生父母出的房屋首付登记在张先生名下,若该房屋首付款视为对张先生的个人赠与,则该房屋视为张先生的个人财产。 

焦点2:关于房贷

关于孙女士与张先生用共同财产还房贷后,还贷金额所对应的房屋产权如何区分,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十条的规定,由双方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该不动产归产权登记一方。假设孙女士与张先生要离婚,双方婚后共同还贷支付的款项及其相对应财产增值部分,由产权登记一方的张先生对另一方孙女士进行补偿。

焦点3:咋获产权

若孙女士想获得该房屋的不动产权,在婚姻存续期间,可以通过在不动产权证上增加其姓名、与张先生达成书面婚内财产协议等方式取得。但若采用书面婚内财产协议的方式,此时不动产权证上依然只有张先生的名字,张先生将房屋出售给善意第三人,孙女士要求善意第三人返还不动产的法院将不予支持。当然,对于恶意第三人是可以要求返还的,但须举证证明。

此外,对于夫妻一方擅自处分共同共有的房屋的情况,离婚时受损方有权请求擅自处分共同共有的房屋的另一方赔偿损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