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物 | 10岁遭遇车祸不再长高 身高一米四的她爱画画爱追星 大三就拿到网易的offer
03-12 21:09: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文  受访者供图

不能奔跑,不能下蹲……自从10岁那场车祸后,封雪再也没长过个子,24岁的她仅有一米四。人生道路上挫折不断,但封雪说,人的脆弱与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因为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会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在封雪小小的身体里,藏着巨大的能量。

001.jpg

▲正在画画的封雪

10岁遭遇车祸 从此不再长高

24岁的封雪是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互动媒体专业大四学生,她是老师和同学眼里的天使宝宝,乐观、爱笑、人缘好。

封雪有双大大的眼睛,与人交流,眼神专注,看上去像个洋娃娃。10岁那年,一场意外的车祸,封雪再也不能长高,个子停留在140cm。“我印象中,车祸之后就再也没长高过了。”聊起曾经的经历,封雪很坦然。在那场车祸中,封雪下半边脸粉碎性骨折,膝盖错位,在医院治疗期间,医生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

“某天医生告诉我,以后不能靠管子呼吸了,试着用自己的鼻子呼吸看看,经过努力依靠自己呼吸那天,我知道我挺过了一关;伤口感染、缝合处溃烂、高烧不止时,医生不打麻药切开皮肤,挤出淤血,重新缝合伤口时,我知道我又成长了一些,只要一步一步总能走出这困境。”封雪的坚强让亲人们心疼不已。

对生活中的意外,聪明的人是能认清生活的真相,而睿智的人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以后,依然热爱它。封雪属于后者。

002.jpg

▲生活中的封雪乐观开朗

同学的“调侃”曾让她敏感痛哭

10岁出车祸,四年级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封雪没去校园。一年后重返课堂,老师和同学们细致入微的照料让她备感温馨,也逐渐忘记了疼痛。

“刚返校那一年,腿不能下地,老师每天会在校门口从校车上把我背到教室上课,课间,同学们轮流背着我去厕所,那时候也并没觉得自己和其他小朋友有什么不同。”直到念初一,封雪发现同学们都在疯狂长个儿,自己却始终不长,有调皮的男孩,见着她就开起了玩笑:“你们看,她好矮哦!”

同学们的调侃让她十分敏感。“最崩溃的是念初一时,自由挑选座位时,同桌是个身高1米7的男孩,对比太鲜明了,我回家痛哭了一场,给妈妈说我不想去学校了。后来妈妈悄悄给老师说了这事,帮我调换了位置。”后来,老师适机在班上给同学们提起了封雪10岁遭受的那场车祸,讲述了她忍受剧痛、坚强站起来的经历。自那以后,再也没有调皮男生拿她的身高开玩笑了。

▲封雪的绘画作品

爱画画也爱追星 专程到北京听演唱会

封雪从小喜欢画画,在医院的日子,有人送给她一本儿童画册,她爱不释手,每天临摹。因为临摹得还挺好,护士医生和病友们还会经常夸赞她。“后来初中也断断续续地学过一阵子画画。高中路过学校的画室就想去试试看,后来想如果走这条路或许更适合我也说不定,所以就一直坚持了下来。”四年前,封雪考入四川美术学院,开始大学生活。

在同学眼里,封雪是个疯狂的女孩,爱做疯狂的事儿,比如追星。

去年9月,封雪特地飞到北京去听华晨宇的演唱会。“当时我拜托了好几个同学帮忙抢票,可惜没抢到最好的位置。近三个小时的演唱会,很轻松,就像是画了一幅自己想画的画。”封雪说,追星,其实就是在追求理想的自己,用他人的歌声照亮自己的生活。

▲封雪的绘画作品:食腐动物。

大三就拿到offer 未来想出绘本

早在去年,封雪还是大三学生时,她就拿到了网易的offer(录用信),成为该年级最早找到工作的学生。“当时大三的时候,网易过来校招,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投了简历过去,笔试、面试,一切都挺顺利的。”封雪说,大三那年,她申请加入了影视动画学院互动媒体实验班,实验班课程设置与普通班级不一样,更重要的是有很多实践项目。“每天都动手画,在这个班里我的画画技能得到了快速成长。”

未来,封雪的理想是做一名自由设计师,画自己想画的画。将来,她还会将自己的故事创作成绘本,对话自己。“小小的身体,巨大的能量。我知道,内心深处的自己还远不够勇敢,有自卑也有退缩。绘本,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话自我、治愈内心。”封雪说,她热爱生活,追求美好,希望遇见更好的自己。

 

▲封雪的绘画作品:怪物猎人改造

声音>>>

老师:她的坚强让人感动

整理四川美术学院5年以来近200门课程的结课表,影视动画学院互动媒体实验班教研室主任师涛很放心地把这个工作交给了封雪。

“她整理出来的内容,零差错!”在师涛看来,这是一项非常繁琐细致的工作,学生能做到零差错,实在难得。封雪从大三转入实验班,师涛起初也并没在意女孩个子为什么与众不同。在实验班,有份特殊奖励,就是一学期内本年级进步最大的同学可以得到单独与老师交流的机会。去年,封雪获得了这份奖励。“毕竟我的生活跟别人的不太一样,有些时候也会迷茫。”封雪说,听了老师一席话,茅塞顿开,恍然大悟,学会了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待问题。

“因为那场车祸,留下了很多后遗症,不仅仅是身高问题。遇上阴雨天她的膝盖仍会痛,稍微吃得不合适会呕吐……但她从不会主动说起。直到通过上次那半天的聊天,我才知道这些。”学生的坚强让师涛感动。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