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吴尊友:新冠研究,中国科学家创人类认识新传染病最短时间纪录
01-01 12:08:1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分离病毒,破解病毒基因序列,确定平均潜伏期,确定传播方式,成为2020年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也是中国科学家为抗击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贡献;研发核心技术就像养孩子,要养二三十年才能回报父母……昨晚,由市科协主办的首都科学讲堂特别节目——“2021科学跨年之夜”在多个平台播出。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胡伟武等12位科学家分享自己对2020年的心得。

12位重量级科学家,为公众讲述重大科研成果的研发故事、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故事、国家科技发展的进步故事。吴尊友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分离病毒、破解病毒基因序列、确定平均潜伏期、确定传播方式,成为了2020年最重要的科学发现。这些发现奠定了认识一种新的传染病的基础,也奠定了我们制定科学防控策略的基础。

他说,在这场必须打赢的抗疫斗争中,中国科学家跑出了中国速度。从确定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到分离病毒,再到诊断试剂只用了一周多的时间,这创造了人类认识一种新的传染病的最短时间纪录。北京新发地疫情的响应与防控则为全国乃至世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

北斗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说,去年我国建成了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并且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很多新的技术,比如星间链路系统、高精度的氢原子钟系统等。

薛其坤说,梦想是建筑在一滴一滴的汗水之上的,是建立在一步一步之上的。科学传播不仅仅是科学知识的传播,还应该包括科学精神的传播,科学思想的传播以及科学方法的传播。他衷心地希望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追逐科学,将来做一个科学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原标题:吴尊友:新冠研究,中国科学家创人类认识新传染病最短时间纪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