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公共场所禁烟首日①丨商圈餐馆和培训机构都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提示
01-01 11:1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日是《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南坪商圈走访时看到,一些餐馆和培训机构已经在店铺的明显位置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提示。

1.jpg

“前几天有街道和城管的工作人员来店里检查,特意强调了这件事。”翟文浩是一家烧烤店的负责人,他知道餐饮服务场所属于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要禁止吸烟,“我们这几天也在和顾客给予了解释,禁烟也是为大家身体健康考虑,我们有时候一说,大家也都能理解。”

在走访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有些市民还不清楚《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经正式实施。或者是自己习惯成自然,掏出香烟就要点上。往往这个时候,就会有工作人员前来提醒。

“我都10多年的老烟民了,突然说不让了,还有点不习惯。”在南坪步行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一些人站在餐馆或咖啡馆外的路边吸烟,这是《条例》未正式实施前,不曾见过的“风景”。解海华今年41岁,有12年的吸烟史,“这个控制肯定是好事,只是烟瘾上来了,就总想吸一口。刚刚在餐馆,服务员不让,说是要罚款。我就站在马路边吸一根再进去。”

除了室内要禁烟,有些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也要禁烟,比方说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儿童福利院、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培训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

在南坪净心庭苑托管机构的门外,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了“禁止吸烟”这四个大字被贴在了玻璃门上。

“我们室内是禁止吸烟,但是有些家长还是会在门外吸,有时候那个味道会随着开关门进来。”机构负责人介绍称,这次《条例》的出台实施让全民关注吸烟问题,也会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起到保护作用。

在南坪商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随机采访了21名市民,其中有吸烟史的市民8人,不过所有人都表示对《条例》的出台实施表示赞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