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响新年“第一枪”:2021年首列中欧班列(成渝)今日发车!
01-01 10:32:46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消息,2021年第一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迎来重大事件:1月1日上午10时15分,重庆、成都两地同时发出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第一趟列车。这是国铁集团首次批准成渝两地统一品牌,并使用统一名称开展品牌宣传推广。作为全国中欧班列发展史上的一次首创,这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十四五”开局首日迈出的坚实步伐。

全国首创

两地共建“中欧班列(成渝)”第一品牌

随着中欧班列(成渝)响亮的鸣笛声同时划破两地上空,由此正式按下新一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快进键”。

当天,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智能家电的两列中欧班列带着新年的新气象,一路向西驶往欧洲的德国杜伊斯堡和波兰罗兹,分别到达西欧、东欧的交通枢纽中心,拉开了两地中欧班列合作共建、高效运营的崭新序幕。

2020年,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近5000列,历年累计开行量达14000列,占全国开行总量40%以上,是全国开行最早、运行最稳定、影响力最大的两大中欧班列始发城市。今年以来,随着双方合作“渐入佳境”,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合作成效不断取得新突破:

3月,成渝两地园区就两港通道互联、港区互通、产业互补等方面达成一致合作意见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成都海关与重庆海关签署《共同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明确了两地海关部门共同推动中欧班列发展的工作机制。

7月,成渝两地口岸和物流主管部门及平台公司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及备忘录。

11月,按照中央政治局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精神,重庆市与四川省、成都市就中欧班列共商共建共享达成一致意见,将依托成渝占全国中欧班列40%的份额优势,在统一品牌、定价机制、整合资源、提升服务、降低成本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12月,国铁集团正式复函重庆、成都两地政府,支持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合作发展,即同意支持成渝两地使用统一名称“中欧班列(成渝)”开展品牌宣传推广。

自2021年1月起,国铁集团将以成渝两地合计开行数发布相关指标数据,并支持两地政府与国铁集团共建联席会议机制。

联手“三步走”

合作探寻中欧班列发展机制新突破

目前,始发于成渝两地的中欧班列已形成“枢纽集散+干线直达+多式联运”模式,不仅可覆盖欧洲全域,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同时通过把我国内陆腹地与欧洲中心腹地紧密地串联起来,已形成辐射欧亚、串联东盟、多向互联的国际流通体系,加速构建起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高效大通道。

在这样的发展格局下,中欧班列(成渝)的出现,将从“物理组合”实现什么样的“化学聚变”?又将在哪些环节取得更大突破?

当天发车仪式现场,成渝两地连线视频中透露出重要信号——将按照近、中、远“三步走”合作目标,分步骤实现层层递进的深刻变化。

近期,即统一品牌,整合数据,协同机制。将中欧班列(成渝)打造成全国中欧班列第一品牌,不断提高其国际影响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面向欧洲的桥头堡和欧洲投资中国西部的首选地。协调国铁集团,统筹配置开行计划。协同建立联席机制,确保成渝两地班列良性发展。

中期,双方围绕统一订舱、提高服务、降低成本、探索标准、合资经营等方面深化合作,包括探索合理高效的市场运营机制,探索构建统一对外的订舱平台;通过共商共议开展线路、场站、口岸、集装箱等资源共享,发挥集成优势集中力量打造统一对外的精品线路;根据海外市场及操作的实际需求,探索联合在海外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拓展中欧班列(成渝)欧亚地区市场业务,并对重要的场站节点进行布局,提高境外操作及全程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中欧班列(成渝)国际竞争力。

远期,在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全面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西部陆海新通道、航空及水运等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全方位合作,共同举办高水平国际论坛及展会,进一步扩大成渝两地国际物流大通道影响力和品牌力。通过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延展全球供应链前后端服务,依托成渝两地综保区及铁路口岸等开放平台,积极开展分拨中心、产业项目的跟进及落地工作,促进两地通道与物流、贸易、产业的融合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合作的近期目标“统一品牌、整合数据、协同机制”已达成。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在统一订舱、提高服务、降低成本、探索标准、合资经营等方面稳步开展全面合作。

以通道换市场

提升川渝对外向型产业的高吸附力

目前全国已有超过60个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各地在加速推动中欧班列开行提质增量的同时,也不断利用通道发展带动产业发展。

这其中,从成渝两地始发的中欧班列,不仅有效满足了成渝两地电子信息、汽车整车、智能家电、生物医药、跨境电商产业、大数据、家电生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高端交通装备等产业对高效、优质国际供应链的精准需求,同时还不断吸引博世、保时捷、宝马、盒马、达能、LG、康佳、玉湖等百亿级分拨中心项目纷纷落地,2020年更带动进出口贸易额超3000亿元。以中欧班列发展为重要支撑平台,展示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外向型产业的高吸附力。

成都国际铁路港供图

提及合作,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表示,成渝两地合作共建中欧班列,是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必然要求,有利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双方将统筹优化去回程线路和运力资源,全力形成“统一发展、提质增效、创新融合”新格局,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面向欧洲的桥头堡。

“两地开展中欧班列深度合作,还将有利于中欧班列(成渝)优化线路运行、提升运营时效和提高整体服务水平,保障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好发挥国际枢纽通道的规模效应和对产业、贸易的集成带动效应,推动两地从内陆腹地向门户枢纽和开放高地加快转变。” 成都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杜进有说。

成都国际铁路港供图

专家看点>>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专家组成员纪寿文:

成渝合作,携手培育中欧班列发展新机遇。在RCEP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的背景下,中欧班列(成渝)将有更大的发展机遇,将为西部对外发展构建更加畅通、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推动西部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也利于拉动后疫情时期欧洲和东盟的经济复苏,助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四川物流研究院院长王智超:

中欧班列(成渝)的开行,进一步强化了成渝双核效应,开启了成渝国际铁路港枢纽、链接全球大通道、畅通双循环和对外开放大平台为支撑的全球供应链物流体系时代,这必将加快提升成渝供应链对全球市场要素资源整合能力,整体增强产业对头部企业在成渝设立功能性、区域性总部的吸附力。

同时,引领提升西部广袤腹地和泛欧泛亚广阔市场运作能级,深度参与亚欧市场的经贸往来和国际经济合作,另外发挥成渝各自产业、产品、贸易、消费、物流等领域的比较优势,共筑参与全球分工协作竞争优势,形成面向“一带一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供应链枢纽。

市场解读>>

重庆东风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

中欧班列拉近了重庆与世界的距离,也拉近了我们与“一带一路”全球贸易伙伴及全球用户的距离。2020年4月,100辆东风风光ix5搭乘中欧班列驶向德国,这批“重庆造”乘用车完成了首次以“专列”形式批量出口德国的旅程,运输时效由以前海运两个月左右的时间缩短至现在10余天。

未来,中欧班列(成渝)发展可期,我们将通过专列批量出口乘用车到汽车强国德国,是小康集团三十余年来坚定全球化战略的一个标志性进程,也将是集团坚持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及国际化布局的一个重要节点。

原标题:打响新年“第一枪”:2021年首列中欧班列(成渝)今日发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