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重庆各区县教委多措并举护航高考
06-06 13:27:50 来源:重庆教育网

黔江区

一是在部门联动上下功夫,营造“和谐高考”。制发《重庆市黔江区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实施方案》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区公安局、区环保局、区食药监局等部门积极开展考点食品安全、考点周边环境、噪声治理等专项整治。联合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专项行动,为高考工作保驾护航。

二是在考点建设上下功夫,营造“优质高考”。投入7.9万元,及时增设视频监考相关设备。全区共设置3个考点,各考点学校已于5月25日前对外语听力播音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金属探测仪等考点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三是在考务培训上下功夫,营造“阳光高考”。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各类考试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强化对考务、司铃、听力播放等重点岗位负责人的培训,确保考试万无一失。各考点学校对监考员及考务人员开展全员培训,确保其熟悉考务流程。

四是在考试安全上下功夫,营造“平安高考”。全面检修和完善区教育考试中心  “三铁四防”设备,确保视频监控无死角,设备运行正常。  协调公安、消防、食药监局等部门,分别就高考考务管理、试题安全保密、考风考纪、服务考生和考点周边的治安、交通、消防、食品卫生等作精心布置和安排,对全区3个考点及周边进行“拉网式”排查,保证高考安全有序进行。 

49311d15326d172979433ba577762b41.jpg

璧山区

一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主任的考区委员会,召开5次工作会议,与相关部门签订工作责任书,制定《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璧山考区组考工作实施方案》《监考工作册》《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璧山考区安全保密工作方案》《璧山区重大突发事件防范措施及处置预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和考试操作规程。

二是狠抓考风考纪。会同监委、公安等部门对监考教师进行诚信教育和考务培训。通过璧山电视台、璧山报、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社区宣传栏等加强对《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重庆市国家教育考试条例》《考试规则》和2017年高考违纪违规处理案例的宣传。在3所高完中集中开展考风考纪警示教育,培养考生树立诚信参考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考试意识。

三是狠抓考试保密。成立2018年高考安全保密工作组,会同公安、保密、监察等部门制定2018年高考安全高密工作方案。根据保密相关规定,选聘工作人员并对全体保密组成员进行保密培训。试卷领取和返卷、试卷保管、试卷交接均按相关规定严格操作,实现全程无缝连接,监控全覆盖。

四是强化考试环境整治。区教委会同公安、宣传、经信委、工商、消防、卫生、食药监、文化市场执法等部门,深入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5个专项行动,对非法招募替考“枪手”、组织助考活动、贩卖作弊器材、发布涉考不良信息等危害考试安全、扰乱考试秩序、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进行打击,为考生营造良好备考环境。  

合川区

一是调整机构,加强领导。调整区招生自学考试委员会组成人员,成立高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安全保卫、保密工作、纪检监察、宣传保障、考务管理6个工作组,编印《合川区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工作规程》,完善工作措施,细化考试流程。各考点也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加强组织领导。

二是排查整改,严格保密。联合公安、消防、食药监等部门对3处考生食宿点开展专项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确保考生吃住安全。针对试题答卷运送、保管和分发等重要节点,会同公安、消防、保密等各方力量全覆盖监控,确保试题答卷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三是强化培训,规范流程。召开高考安全保密工作会、高考“五个专项行动”部署工作会等系列会6次,培训人员500余人次。安排部署今年高考各项工作,与考点负责人签订《2018年普通高考工作责任书》,要求涉考人员牢记使命,认真履职,严格考试标准,规范考试流程,热情服务师生,确保高考平安有序。

四是加大投入,完善考点。投入资金40万元,将瑞山中学网上巡查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合川中学网上巡查系统和英语听力考试系统进行维护改造,加强合川中学、瑞山中学、职教中心考点试卷专用通道和试卷分发验收场所的监控。并将每个考点到区巡考中心网络带宽提速至100兆,区巡考中心到市教育考试院网络带宽提速至1000兆,保证考点监控数据传输安全快捷。

五是制定预案,开展演练。制作突发情况预案及处置办法6个,涉及泄密、火灾、抢盗试卷等12类突发情况。制定监考、巡考等6类重点涉考人员职责97条,编印2018年高考工作规程700册,从制度上保证高考平稳进行。组织师生开展防火防灾防恐演练10余次,参演师生6000余人,确保应对有方、处置妥善。同时,协调公安、电力、医护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全程参与高考工作,确保高考平安顺利。  

铜梁区

一是狠抓安全确保“平安高考”。针对试卷储存、运送和分发等重要节点,协调公安、消防、保密等各方力量做到考前全覆盖检查,考中全覆盖监控,确保试卷保密工作无盲区。提前摸排,联合公安、消防、食药监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考场布置情况、考点周边环境、运送考生路线、食堂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师生高考期间吃住行安全。

二是加大投入确保“阳光高考”。区教育考试中心会同考点承建商及技术装备中心对3个考点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查找出广播、手机信号屏蔽器、防作弊设备金属探测器、同步时钟等存在的问题5个。为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先后投入专项经费140余万元对3个考点广播系统及其它设施设备进行统一改造和维护。目前,3个考点均达到标准化考点要求。

三是关注学生心理确保轻松应考。各学校通过邀请专家举行心理辅导专题讲座、延长心理咨询室开放时间、开展趣味运动会、设置高三心理教育教室等方式,给学生提供行之有效的心理疏导途径。召开以做好学生心理安全防范为主题的班主任培训会和家长培训会,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保驾护航者。通过班主任圈定心理高危学生名单,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帮扶,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以积极的心态应考。  

江津区

区公安局高考期间安排50名备警人员处置突发事件、27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38人负责英语听力考试交通管制、2人负责为艾坪山住宿的考生勤务开道。供电部门把6月7日至9日列为特级重大活动保电时段。环保、文化、城管、食药监、商务等部门6月4日至9日安排专人巡查。区交通运输管理处安排58辆专运客车把考生从学校安全运送到食宿点,50辆公交车从食宿点到考点集中运送,积极倡导全区505辆出租车组成爱心车队,免费为考生送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