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崽儿给3号线打CALL 谱曲写歌还将它搬上舞台
06-07 10:54:25 来源:都市热报

6月3日晚,他们在渝中区青少年馆排练《三号线》

都市热报消息,轨交,一直是重庆人引以为傲的特色。尤其是2号线火了之后,不少人开始用自己的方式为重庆轨交打CALL。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一群年轻人为3号线点赞,给它写歌的故事。

因为美丽,他谱曲赞美3号线

“观音桥、牛角沱……这里是我家”“我去走天涯,总是牵挂她”……昨日,记者试听了这专门为3号线而写的歌。一句句歌词,表达出对重庆轨交的热爱。

记者辗转联系到《三号线》的谱曲者周生宏,他是一名音乐指挥。他说,之所以创作这首歌,是因为自己每天乘3号线在南坪和观音桥之间来回,看着蜿蜒的江水、起伏的渔船,还有宏伟的大桥,觉得这一切实在太美了。“我应该用自己所学,把它们记录下来。”

周生宏还提到,3号线直通向北,连接着商圈、火车站、机场,是重庆重要的交通要道,“值得被记录。”

2个月前,周生宏萌发灵感,开始创作。目前,这首曲已填词,时长约5分钟,曲风优雅。

因为热爱,他们将它搬上舞台

“他们听说我写了《三号线》,个个都很激动,想一起将它搬上舞台。”周生宏口中的“他们”,是重庆青年合唱团的成员。

2016年,30来名热爱音乐的青年,自发组织起重庆青年合唱团。如今,由30人的队伍壮大到近50人,他们中有在读的博士、教师、商人、自由职业者……来自巴南、大足、涪陵等四面八方。每周,他们都会抽出时间聚在一起,进行排练。

6月3日晚上8点,记者来到渝中区青少年馆,他们正在排练《三号线》。

“唱得要有播弦的感觉,声音太小了……”一进去,40来号人正对着入口坐着,每人面前放置一份歌单,站在台前的音乐指挥正认真地纠正他们的唱腔。

与试听时相比,这首歌被40来号人一起唱出来,颇有些气壮山河的震撼。它的节奏时而轻快,如同3号线的方便快捷;时而柔美,如同嘉陵江水的缠绵……

“这首歌很容易让重庆人产生共鸣。像我住在渝中区,每天去观音桥上班都会坐3号线,所以唱这首歌时,心里涌起许多对3号线的感慨。”一名正在排练的团员告诉记者,希望6月29日在施光南大剧院演出时,让观众都感受到3号线之美。

自己开琴行的彭云是重庆青年合唱团的成员,为了这首《三号线》,他一次假都没请过,每次排练都早到,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个,就要坚持。”

聚在一起,就是为了一个音乐梦

当天,特邀知名二胡演奏家杨阳也在现场,一晚的排练下来,她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她说,这样自发组织并且热爱音乐的人不多了,希望他们的音乐可以传递下去,“即使生活忙碌,也抽个时间静下来听听音乐,它真的是可以净化心灵。”

据了解,对于这一群青年来说,剧院演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7年6月,他们在施光南大剧院进行了“圣咏·巴洛克”专场音乐会演出,2017年12月又上演“世界经典音乐剧选段”音乐会,获得一致好评。

“大家聚在一起,就是为了一个音乐梦,哪怕很少有商演,哪怕还得自费购买服装、培训。”副团长邱夏告诉记者,“大家都是学的音乐相关知识,工作之后多多少少会丢掉,当没凝聚力的时候,合唱团给了大家继续唱下去的希望。”

都市热报记者 张月 摄影报道

原标题:重庆崽儿为轨道交通打CALL 还将在剧场演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