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游直击建党百年庆祝活动 | 曲青山发布会现场上“党史课” 4个故事阐述“信仰”的力量
06-27 21:01:27 来源:上游新闻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6月27日下午3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游新闻记者聆听发布会,现场也有很多感人的细节。

△上游新闻记者蒋艳(中)在发布会现场。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现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特别是提到“信仰”的智慧和力量,他讲述了历史上4个感人的故事,令人动容。

曲青山动情地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奋起并成就今天的伟业,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因为在党的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这也是我们党历史上辉煌的一页。

曲青山讲的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大家熟知的夏明翰。“有一个人,我一说你们就知道,他曾经写过一首就义诗,就是夏明翰。”曲青山说,夏明翰在1928年就义的时候只有28岁,他的家里是富有的,他参加革命不是为了谋饭碗,而是信仰。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党中央把他派到湖北开展工作,他到了武汉以后很快被敌人逮捕了,三天后进行审判把他斩首处决,执行官把他押向刑场的时候,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说?他说你们拿纸笔。纸笔拿来了以后,他一口气写下那四句话,即著名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第二个故事主人公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在日伪军围剿时,整个部队寡不敌众,剩下杨靖宇战斗到最后。后来日本人大呼不解,把他围剿了五天五夜,在冰天雪地、深山老林里,他靠什么来维持生命?日本人决定解剖他的尸体。解剖一看,肠胃里没有一粒粮食,剩下的就是没有消化的野菜、树皮、棉絮,日本人大为吃惊。

第三个故事主人公是郭永怀,为我国“两弹一星”作出过贡献的科学家。1968年12月5日,因飞机失事殉职,享年59岁。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奖章的科学家。郭永怀在热核爆实验获得了重要突破以后,从西部回到北京。飞机在西郊机场降落时滑出跑道,着火爆炸,最后飞机上的人都牺牲了。工作人员在清理现场的时候看到的是一具具烧焦的尸体,有两具尸体烧焦了抱在一起,掰也掰不开。后来好不容易掰开以后,掉下一个皮包,这个皮包拉开一看,是一套完整的实验数据,另一个人是他的警卫员。当时郭永怀从事的这个工作是高度机密,派一个警卫员来保护他,后来两人抱在一起,保护了这份资料。

第四个故事主人公,是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

郭永怀说,在青海湖畔,王洛宾在上个世纪30年代采风的时候创作了一首脍炙人口的歌《在那遥远的地方》。这个地方不少人默默无闻,甚至隐姓埋名,有一个科学家叫王淦昌,从事这个工作为了保密,把名字改为“王京”,在物理学界消失了17年。就是这些人的奉献,后来才有了中国的“两弹一星”,确定了中国在世界上大国的地位。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蒋艳 北京 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