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买房故事②】买房的一千零一个故事:花几百万买个入读指标真的划算吗?
05-17 13:04: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写在前面的话:

买房故事第一期刊出之后,有少部分读者怀疑是软文。

请问有没有关注本公众号的万科人?麻烦通知一下贵方公司,补缴一下软文费。不然白写没拿钱,岂不是亏得慌?

好吧,以上只是一句玩笑话。

真要安心赚钱的话,我相信转岗去做置业顾问,提取营销佣金,肯定比码字来得有前途。

不过,为了避免有人敏感,以后我讲述的故事,提及的楼盘都打个码好了。

当然,我也要谢谢更多读者对这个栏目的喜欢和信任。比如本次故事的主角,夫妻俩就是阅读了第一期故事之后,来找我的。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建立本栏目,不是要大家看了一个故事,就要去买哪个楼盘的房子。而是希望各位读完我讲述的一千零一个故事之后,回头再来品品,各种需求前提下,正确的买房逻辑是什么。

(这是采璇给你讲的第二个买房故事)

1、

本次故事的主角小H夫妇,两口子都在做基建相关的工作,有两个孩子。

若干年以前就已经事业有成的他们,在“八大金刚闹金开”时期,就入手了北区的别墅。

要说房产,不管是从数量到质量,肯定都是不缺的。

可随着孩子们渐渐长大,家庭开了好几次会议,最终还是决定让两个孩子都在国内参加高考。

但当初置业的时候,没有考虑过太多子女教育的问题。

如今,老大过不了几年就得面临小升初的问题。而手里的房产,好的教育资源又只有小学。

所以,他们打算近期入手一套带初中教育资源的房子。

小H夫妇最开始看的是位于江北嘴的某个Y字开头的“神盘”。因为有鲁能巴蜀中学的入读指标。他们俩跑来找我询问意见的时候,却被我否决了。不是说这个楼盘不好,但就小H夫妇来说,它确实不是一个最优解决方案。

2、

就两口子手里的房产来说,无论是从自住的品质还是从投资的回报来谈,优质的比比皆是。

这次置业,既不考虑自住,又不考虑投资。买房主要图解决孩子读书问题的前提下,花几大百万买“神盘”,着实就有些不太划算。因为,根据该楼盘入读中学的公示来看,这是一个学位房,而非学区房。

撇开常规入读学校存在的要求之外,它还存在以下条件:

首先,这个入读指标有时效限制,仅2020年到2029年期间有效。

其次,每套房产仅有一个入读指标,只能在初中和高中任选其一(初中免试,高中需要参加考试)。最后,入读指标其实是有名额限制的,每年200名,报完即止。

小H夫妇的实际情况是有两个孩子。这个学位房,只能使用一次。

那么——

老大在小升初的时候用了,老二小升初的时候又怎么办?

而且——

万一不小心报名晚了,名额满了,孩子又该怎么办?

3、

买有教育资源的房子,是大多数中国父母的一个“刚性需求”。

但我不得不提醒各位,不要听到有教育资源或入读指标就盲目“上头”。你先得搞清楚学区房和学位房的区别。学位房是房企找民办学校采购的有时效和数量等各种前缀要求的入读指标。

这种入读指标的限制比较多,买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是否适合自家的实际情况。

而撇开这种“一次性使用”的教育资源,投入这么多金额买这样一套房,是否值得?这也是你需要去算账的。比如:它能否满足你自住或投资的需求?


有公立学校教育资源的学区房,更适合家里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的家庭,而且未来转手卖出的话,也会多一个溢价空间。

听了我的一番话,小H夫妇跑去查询了2019年小升初各直属校的信息,在北区的两江巴蜀中学和渝北八中,都是公立学校。

(为啥不跨区查看的原因,第一个买房故事,我已经跟各位分享过,这里就不赘述)

自然,根据这两所学校所在区域,去针对性地置业,更能解决小H夫妇的需求。

最后,小H夫妇选中了礼嘉L字开头的楼盘,说找个周末去实地踩盘。

4、

最后,再容我啰嗦几句。各位冲着孩子读书而去买房的父母,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名校千千万,但最好根据孩子的情况,挑选更适合的学校,而不是盲选或乱选。

比如:如果孩子特别不自觉,到管理很严格的八中去,家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孩子可以少操心;孩子自觉性高的,且家长注重综合素质培养的,不妨选择南开;

巴蜀补课挺多的,孩子学业压力相对大一些,但单就中考上线率来看,确实很高。

……

而且,入读任何一所学校,也不代表孩子未来一定能上北大、清华、剑桥、哈佛。

花几百万为孩子买一个教育指标,划不划算,恐怕需要自己算一算帐。


针对孩子小升初想要进入的学校,有选择性地去读对应的“占坑班”,或许是另外一个具备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毕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小学和初中,姑且可以通过学区房或学位房这种方式“保驾护航”。到了高中,不管买什么房,孩子都还是需要过考试的。

事实上,每个学校,小升初也都会提前考试。对于考得起的孩子来说,都不需要学区房。

买学区房,只是孩子万一发挥失常的时候,可以有一个保底的方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