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管局长“晒最美” ⑫|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赵剑敏:“小切口”下绣花功 绣出南岸“大民生”
09-12 10:13:57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南滨路上的城市风景

在不起眼的边角地,打造精致的口袋花园;在杂乱不堪的坡坎崖上,精心“绣”出几张“挂毯”;在闲置地上,包装惠民利民的临时停车场……小切口上的“绣花功”,为南岸“绣”出一道民生风景。

GetAttachment (1).jpg

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赵剑敏

“小切口,大民生。”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剑敏说,城市管理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在“小切口”上办“大民生”,在细节上下功夫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一针一线为城市提升添砖加瓦。

打造“口袋花园”

在居民家门口增绿添彩

海棠烟雨公园是重庆南滨路上的一景。

GetAttachment (6).jpg

海棠烟雨口袋花园

这个公园的特别之处,在于利用附近停车港公共空间及既有休息平台,通过打造涟漪涌泉、海棠景墙、海棠烟雨标识、景框盆景诗行等标志景观,营造雨后南山脚下古巴渝十二景“海棠烟雨”意境。

公园里的《海棠烟雨图》长8米、高1.42米,将历史文脉注入街头绿地,既美化了城市环境,又展示了文化底蕴,提高了大众审美情趣、文化修养。

“城市边角地造景,为居民家门口增绿添彩。”赵剑敏说,南岸区在边角地利用上“见缝插绿”,变废为宝建设“小而美”的口袋花园,营造处处皆景的靓丽南岸。“小口袋里有群众满满的幸福。”

南岸在建设口袋花园上不搞复制品,而是在充分调研和论证基础上,从功能性和实用性出发,依托地形顺势而为。

“把好事办好,将实事办实。”赵剑敏说,目前南岸区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年内将建成投用30个口袋花园。“口袋花园实现了城市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GetAttachment (4).jpg

梨子园河新城中学段边坡美化

除了边角地上的地面“口袋花园”,“挂”在坡坎崖上的口袋花园也是一景。梨子园河河岸边坡绿化的打造,充分利用河道空间和两侧的边坡地形,将植被、步道、设施、水体融为一体,兼具景观性和功能性,深受周边居民的喜爱。

GetAttachment (5).jpg

梨子园河新城中学段边坡美化

截至目前,南岸区共打造完成15个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建设面积23.77万平方米。其中,呼归石花阶荣获2019年“重庆市最美市街节点绿化”,黄桷湾立交西侧边坡治理项目荣获2020年“重庆市最美坡坎崖治理项目”。

建临时停车场

盘活闲置地解民忧惠民生

在热闹的城市里,“停车难”是个老难题。

在海棠溪附近,一处闲置厂房被清理整治,新设停车位268个,缓解了周边的停车难问题,获得周边金龙港湾、骏龙园两个老旧小区居民的点赞。

原来,为破解这一难题,南岸有个新思路: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充分释放全区已征待建、物业红线区域和市政边角地等闲置地块空间潜力,修建临时停车场。

“既缓解停车难问题,又破解闲置地块存在的环境脏、乱、差等城市管理顽疾。”赵剑敏说,这条“一石二鸟”的破题之策,在缓解老旧小区、商圈停车难上效果明显。

GetAttachment (9).jpg

内环快速路接渝航大道一侧边坡绿化

据统计,南岸区排查闲置土地资源146处,可包装临时停车场建设项目82个,并采取“财政投入+社会资本”的方式缓解资金压力。

“项目化包装,清单化管理,强化督导确保实效。”赵剑敏说,临时停车场统一执行政府指导价格,低价出租利民惠民。“半小时免费,12小时停车费上限8元,月租300元封顶,部分老旧小区居民还享受月租减半优惠。”

目前,全区已建成临时停车场35个,新增停车位2747个,既有效缓解了部分区域停车难问题,又美化了闲置地块的市容环境。

除了解决老百姓“停车难”问题,南岸区还扎实做好人行道完善提升、道路平整专项整治这两项民生实事,立足于消除“问题路”“隐患路”“投诉路”“曝光路”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据统计,累计完成天文大道、珊瑚路等47条、102公里人行道整治,完成江苑路、崇文路等51公里、43万平方米车行道整治,提升道路安全性和舒适性。在2020年“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中,南岸通江大道中段人行道荣获“重庆市最美人行道”。

深化“公厕革命”

暖心解民之所“急”

为急民之所“急”,南岸区持续深化“厕所革命”,在小公厕上做文章,彰显文明大窗口。

GetAttachment (2).jpg

烟雨路公厕

在南滨路喜来登旁边的公厕,今年8月升级完工并投用。这个全市首座智能化潮汐公厕,大幅提升窗口区域的如厕体验。

智慧公厕一些小细节非常暖心:轻轻触摸洗手池旁的镜子,灯光会立刻亮起;女厕位与男厕位,皆设置了蹲位和坐便器;在第三卫生间,还配备了婴儿椅和母婴护理台;可实时查看厕位空余,还自带智能除臭设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公厕内增设潮汐厕位,利用共享理念合理提高厕位利用率,感应探头根据如厕人流量自动优化男女厕位比,高峰时段适当增加女厕厕位,极大减少女性长时间排队如厕的困扰。

“小厕所,大民生。”赵剑敏说,以科学的手段提高卫生间利用率,以为民的理念用心提升改造,缓解群众如厕难题。“计划在年底将33座直管公厕纳入智慧环卫管理平台,有效提升公厕管护水平。”

GetAttachment (7).jpg

高峰寺劳动者港湾

为解决部分公厕存在的脏乱、异味、设备老旧等问题,南岸区开展了全区公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由区城市管理局牵头统筹6个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镇街、经济板块力量,累计清洁各类公厕1100余座,维修、更换破损设施1807处。

同时,今年将改建95座公厕、54座垃圾站,推进公厕提质增量,并完成10座劳动者港湾建设,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憩场所。

赵剑敏介绍,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努力做好城市管理这件“天大的小事”,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增亮色,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最美”南岸,让市民看到变化、见到效果。

今年7月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中,南岸区以818.1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爱卫办的考评。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