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7类事项实现网上办 8个月办了957万件
09-12 06:15:5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哎呀!驾驶证忘记带了。”

“没关系,马上申领个电子驾照就行。”

9月10日上午,市民王先生来到两江新区车管所处理交通违法,到了车管所才发现自己没有带驾驶证。

在窗口民警的指引下,王先生现场申领电子驾驶证,顺利办理了交通违法业务。

这只是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将信息技术运用到日常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场景。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两江新区车管所,实地感受信息化技术带来的便利。

电子驾驶证上线一周多

申领数超过85万本

9月1日,按照公安部部署,我市正式上线全国版电子驾驶证。

在两江新区车管所记者看到,业务大厅一侧,设置有互联网业务区,该区域除了放置有办理互联网业务的自助设备外,还有一幅醒目的海报,海报上图文并茂地印有电子驾驶证的申领流程。

“我下载了交管‘12123’App,就可以直接申领吗?”看到海报,前来办事的张小姐打开交管“12123”App,点击驾驶证业务专栏下的“驾驶证电子版”按钮,随即进入了电子驾驶证的申领界面。简单地拍了一张人像照,经过10多分钟审核,张小姐的电子驾驶证就申领成功了。

“驾驶证审验、交通违法或者交通事故处理等需要出示驾驶证,现在都可以直接使用电子驾驶证办理。”两江新区车管所所长季岚告诉记者。

“截至9月9日,我市已核发电子驾驶证85万本。”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还协调相关部门,未来将在车辆保险、汽车租赁、汽车营运等方面推广电子驾驶证。

购买外地二手车

再不用两地来回跑

除了电子驾驶证,信息技术的运用为公安交管业务带来的改变还有不少,二手车异地转入业务就是其中之一。

9月10日上午,市民刘先生来到两江新区车管所办理二手车异地登记业务。前不久,他在我市的二手车市场,购买了一辆深圳号牌的二手车。

审核资质、查验车辆、登记上户、打印临时牌照,仅用1个多小时,刘先生就办理完成了二手车异地转入业务,民警将新打印的临时牌照交到了刘先生手上。

“现在好方便啊!”刘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正是了解到现在办理二手车异地转入业务不需要再两头跑,他才购买了一辆深圳号牌的二手车。

据了解,从今年6月1日起,按照公安部、商务部和税务总局统一部署,我市开始试点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市民购买外省市牌照的小微型载客汽车,可以直接在我市(转入地)交易并申请机动车转移登记,无需再回到原登记地(转出地)车辆管理所交验车辆,提取档案。

据统计,该新政实施3个月,全市已为3万多群众办理了3.4万余笔相关业务,省去了群众奔波的麻烦。

218项交管业务实现网上办

大大方便群众

日常工作中,常常会遇到群众工作忙或人在外地无法到现场办理的情况。为此,我市公安交管积极推行网上不见面办理,为群众提供27类218项互联网业务服务,市民只需在家动动手指,就能一键办业务。

据统计,今年以来,互联网业务就办理了957万件,占全市交管业务的65%,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对于有些必须要群众到现场办理的业务,我市公安交管部门也在积极想办法,为群众提供方便。

例如,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管所在两江新区车管所、万州片区车管所推出了“视频办”,为那些因患病或疫情影响无法来现场的群众办理业务。

市民刘女士就是这项举措的受益者。7月8日,刘女士的朋友来到两江新区车管所,想帮其办理延期更换驾驶证的业务。因为疫情影响,刘女士一直在国外无法来现场办理业务。

“我们可以通过视频连线确认身份,代办该业务。”得知情况后,窗口民警通过视频连线,联系上远在美国的刘女士,通过刘女士确认其朋友的代办身份,并让刘女士写了一份书面委托书,通过视频抓拍的方式留存了委托书,最终为其办理了延期更换驾驶证的业务。

“在办理解除车辆抵押业务时,我们经常都会遇到办理人没有另一方委托书的情况,有很多都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解决的。”季岚介绍说,这项举措推出后,受到群众欢迎。

原标题:27类事项实现网上办 8个月办了957万件 我市公安交管运用信息技术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