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管局长“晒最美”⑨ | 万州区城市管理局局长熊德斌:建好平湖“十六景” 让市民游客万“视”如意
09-05 10:08:39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905101641.png

△万州城区江景开阔。冉孟军 摄

走在万州街头,抬眼能望山见水,也可观花赏景。

三角梅是滨江两岸风景带上的标配,争奇斗艳时一簇接着一簇,连成一条10公里长彩带。与跨江大桥合围之后,俨然一个壮丽的花环。

“编”了花环,又“绣”花毯。

开在9月的花海,为江滩披上花毯,妆点着25公里长的滨江环湖线。平湖“十六景”逐一亮相,有望再成金字招牌。

畅游三峡,万州出发!

GetAttachment (3).jpg

△万州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熊德斌

“精雕细琢绣风景,精准施策亮底色!”万州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熊德斌向游客发出邀请,“欢迎到万州打卡‘最美’,这里有你看得见的靓度,也有你摸得着的温度。”

今年以来,万州区城市管理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城市管理领域实施“五大行动”,既扮靓城市的“面子”,刷新颜值气质;又做实城市的“里子”,实现锦上添花。

△滨江沿岸的三角梅争奇斗艳。冉孟军 摄

建好“十六景”

在城区打造一个国家5A级景区

长江两岸,过去江水消落之后,泥沙夹杂着植物残枝,让滨江风景大打折扣。

令人称奇的是,经生态修复后的消落带,摇身一变成风景线,曾经难以破解的治理“痛点”,成了滨江风景的“靓点”。

在蓄水位165-175米的消落带,栽植10米高的乔木中山杉,合理搭配中华蚊母、三角梅等灌木,构建复合植物群落,蓄水后的“水上森林”,总能看到白鹭翻飞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10905102415.jpg

△白鹭湾消落带上花海竞放持续3个多月。

在蓄水位165米以下,狗牙根、甜根子草等耐淹植物,根系非常发达,固层能力、恢复力强,江水退去后,快速返青,形成长期绿化效果。

通过季节性撒播格桑花、硫华菊等花卉14万平方米,形成“库岸花海”,各色鲜花斗艳绽放,多彩花浪上下翻涌,阵阵花香扑鼻而来。初秋时节,这片江滩仍在野花点缀下盛装迎客打卡。

GetAttachment (8).jpg

在牌楼长江大桥南桥头,占地300多亩的樱花渡公园,栽植着一大片樱花,辅以常绿、落叶乔木,配置开花、色叶亚乔和灌木、地被、花卉,形成乔灌草上中下的植物层次,打造出色彩多样、姿态丰富的植物景观。

微信图片_20210905102849.jpg

微信图片_20210905102412.jpg

△樱花渡公园

“滨江环湖区域一共要打造出十六景,突出滨水城市特色,向江畔延续城市绿楔。”熊德斌指着窗外对岸的滨江线,“那边的建设也在大力推进,建成后像这边的南滨公园一样漂亮。”

目前,万州区以25公里滨江生态为基础,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正全力实施三峡平湖“十六景”建设项目。

“十六景”中还有竹枝歌魂、十七码头、南浦城根、三生缘廊、三峡园等,在结合滨江风光打造的同时,还挖掘和呈现地域文化特色。比如竹枝歌魂重点挖掘川东竹琴、民乐、诗词、书画等艺术内容,十七码头呈现万州开埠文化等。

“向第三维度拓展造景和绿化空间。”熊德斌说,把消落带、坡坎崖、边角地等都变成城市里看得见的风景。“我们还在滨江路规划建设观景平台,像吊脚楼一样悬挑在江岸上,水涨水落都能看到景,让市民和游客百看不厌、万‘视’如意!”

△万州城区靓丽风景。冉孟军 摄

敢啃“硬骨头”

上百处“老街巷”焕新颜

城市管理杂而繁,不但要有看得见的靓度,还要有摸得着的温度。

在老城区甘家院一带,开放式老旧小区占多数。曾经的农贸市场周边,因脏乱差饱受诟病,尤其是“骑马摊”、占道经营、血污横流等现象突出,周边居民意见大、反映多。

“将搜集到的问题建立台账、形成清单。”熊德斌说,下定决心组织党员干部带着问题进院坝现场办公,以“社区院坝会”方式直接与居民“面对面”解疑,一边倾听居民的诉求和建议,一边协商破解问题具体办法。

经过数月的综合整治,甘家院的面貌大为改观:“打游击”的游摊少了,摆到路上的“骑马摊”拆了,道路也通畅了……

“群众满意,才是真正的满意!”熊德斌说,决不能“一追了之”粗放执法,而是要联合多部门寻求破解之法。

甘家院新建了全区首个智慧农超,综合运用“数智”元素赋能。很多摊贩主动搬进去,走上规范化经营路子。同时,智慧农超里设置了多个公益性摊位,免费供周边的直销菜农出摊谋生计。

甘家院的整治中,还有这样一个细节:整治之后,多年被占的消防通道亮了出来,消防车开进现场演练的时候,现场的围观群众自发鼓掌点赞。

同样,为回应民生诉求,万州区城市管理局结合市容环境整治专项活动,牵头重拳整治双白路菜市场“脏乱差”顽疾,消除市场内安全隐患。

“三番五次登门、不厌其烦讲解,用心用情‘解万家疑’。”熊德斌说,尊重商户意见采取就近分流,并拟定详细推进方案。

在两天的综合整治中,市场内的所有违法建构筑物及违规经营性亭棚全部被拆除,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目前,全区多部门联合开展行动,启动该区域燃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污水管网改造、道路路面平整、建筑立面提质、空中管线梳理等立体整治工作。

通过社区院坝“解万家疑”行动,让城市管理领域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浮上来”,再由部门和街道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带着问题和清单进院坝推动“城管沉基层”,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米”。

据统计,该行动开展以来,万州城区100余处老旧小区和背街巷道完成升级改造,为市民增添了更多休闲、娱乐、健身地。

办好“民生事”

破解老城垃圾站“邻避效应”

万州老城居民的日常生活,绕不开天仙湖广场。然而,在过去几年里,这里有一个臭气源——天仙湖垃圾压缩中转站。

“锻炼休闲的人多,周边居民意见大,必须下决心关停。”熊德斌说,长期临街停放的垃圾清运车辆既堵塞交通,又造成垃圾“二次污染”。

今年7月5日,天仙湖垃圾站正式关停。连同一起关停的,还有高笋塘商圈的商贸城垃圾站。至此,万州老城再无垃圾中转站,有效解决垃圾站“邻避效应”,周围居民不再为垃圾站臭气烦扰。

同时,万州天高路垃圾压缩站完成升级扩容,成为万州科技含量最高的垃圾站,并大幅分流主城区垃圾。

“整个垃圾站,几乎见不到垃圾。”熊德斌说,“还实现了垃圾站不臭的目标。”

原来,天高路垃圾站还有一套“黑科技”设备——负压抽风除尘除臭系统,通过空气氧化、中和吸附剂溶液吸收、生化处理、过滤、活性炭生物吸附,处理达标后排入15米高空,周边几乎闻不到传统垃圾站的臭气。

万州区城市管理局在“双亮”“多勤联动”机制下,持续推进市政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除了投入约1800万元关停和升级扩容的垃圾站,还建成“劳动者港湾”3个、新改建公厕7座,改造提升人行道10公里,拆除违建7万多平方米,新增停车位上万个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万州坚持“民有所需、必有所应”,精准聚焦空间绿化、市政维护等问题,由万州区城市管理局牵头推出“五个万家”行动,实施解万家疑、敲万家门、进万家店、添万家美、保万家安,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