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让斑马线不再“缺席”!“道路安全套餐”为孩子出行保驾护航
08-10 15:19:58 来源:上游新闻

“自从你们上次来走访过之后,一个月的时间就增设了斑马线和学校区域标志,孩子们的安全更有保障了,我跟家长们都能放宽心了。”前段时间,南岸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对重庆市南岸区生生幼儿园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回访时,该园园长不停地向检察官们描述着幼儿园门前道路的新变化。

1.jpg

一次接送寻来一条线索

今年5月,南岸区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在送孩子上学时发现,幼儿园距离最近灯控路口只有200米,来往的车辆络绎不绝,但却未设置斑马线或安全警示标志。孩子和家长们只能见缝插针地在车流中穿行,存在安全隐患。

“幼儿园门口没有设置斑马线,娃儿过马路好危险哟。”接到同事反映后,南岸区未检部门检察官卢敏迅速赶到现场查看,眼前“人车争道”的场景让她心头一颤。

“安全大于天,尤其是幼儿园的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弱,很容易遭受损伤,保障学生出行安全是重中之重。”卢敏意识到交通出行这个问题等不得、拖不起,必须快速解决。

很快,南岸区检察院开展了一场为期一个月的针对幼儿园门前道路的交通道路专项调查,承办检察官依次走访了位于南岸区茶园范围内的8家幼儿园,经过详细的摸查走访,多家幼儿园均暴露出不同程度的交通隐患。

“人车争道”为出行埋下“定时炸弹”

“我们幼儿园位于长生桥镇河街大道与黄明路连接处,在三岔路口附近,路面较宽,车流量较大,特别是上学高峰期遇到上班高峰期时,车辆拥挤不已,有时会出现交通混乱,汽车排起长龙,喇叭声此起彼伏。”禧洋洋幼儿园的老师向前来走访的检察官反映情况。

不远处,相距仅200米的星理幼儿园也有同样的困扰。“这个路段曾经还出现过司机在右转弯过程中,疏于观察防范,在人行道上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生生幼儿园校门口不仅缺少斑马线,还面临着时常有人违法停车的问题,路面变得更加难以通行。为此,该园每周都会定期开展交通安全的小课堂,引导学生培养谨慎过马路的安全意识。

“尽管我们对小朋友们进行了正确过马路的教学,但当小朋友认真学习‘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的口诀时,转头天真地问我们幼儿园门前为什么没有斑马线、没有斑马线时又该走哪里,我们也爱莫能助。”幼儿园老师讲起了这样的尴尬情况。

经过排查,检察官发现,辖区内多家幼儿园存在人车混行、人车争道、拥挤堵塞的交通问题,给学校师生、家长等行人及车辆的安全出行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一个月整治“缺席”的斑马线

为尽早消除问题隐患,维护群众人身安全,5月20日,南岸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一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主管部门依法履职,根据《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在相关幼儿园的门前道路设置行人过街设施或者施划人行横道线、设置提示标志。并要求被建议单位于检察建议发出后一个月内依法履行职责,消除隐患。

相关行政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快速反应,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整改,很快,经过整改,8所幼儿园增设了7面注意学生交通标志、限速标志,新施划4条斑马线。另一方面,加强了对绿光幼儿园、未来之星幼儿园附近支路违法停车执法。

6月25日,被建议单位整改完毕并书面回复。从获知情况到全部落实,仅一个月的时间,为师生进校和放学回家设置了“道路安全套餐”。

孩子和家长行走在崭新的斑马线上,在红绿灯的指引下,有序的通过斑马线;幼儿园不远处便是明显的学校区域标志,来往车辆自觉减速慢行……这令人欣喜的一幕还同时发生在另外7家曾患有“马路症”的幼儿园。如今,因为有了斑马线和注意学生交通标志,幼儿园周边路段不礼让行人的现象大幅减少,家长老师也感到放心多了。据悉,8所幼儿园共有约2000多名孩子因此受益。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通讯员 沈悦 龚海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