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警方破获一起毕业季“招聘”诈骗 全国上万毕业生上当受骗
07-16 11:21:48 来源:上游新闻

目前,当前正值各大高校的毕业季,不少毕业生们忙着找工作,而一些诈骗分子也瞄准了这个时间段,利用毕业生的急切心理实施诈骗。

今年5月,重庆沙坪坝区陈家桥派出所接到辖区一所学校报案,称有人冒充该学校在各大招聘网站和全国多所大学的校园网上发布招聘教师的信息实施诈骗。

GetAttachment (7).jpg

▲嫌疑人陈某某

接到报案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立案侦查,并成立了专案组。民警对案件的相关证据和线索进行了梳理后发现,涉案人员的作案地点在河南郑州,随后民警多次前往郑州进行侦查,最后通过摸排发现了嫌疑人的轨迹。

7月5日,民警在郑州市某小区内将正在实施诈骗的陈某某、郭某某现场抓获,并当场查获了十余套银行卡、U盾、几十张电话卡,电脑等作案工具。

GetAttachment (8).jpg

▲嫌疑人郭某某

据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交代,其利用电脑PS制作了全国各大中小学的虚假招聘信息,并发布到招聘网站和大学校园网,同时利用邮箱和应聘人员联系,通过要求应聘者缴纳报名费100元、考试费100元、体检费100元的方式对应聘人员实施诈骗,嫌疑人郭某负责将诈骗所得进行转移。两人利用此方式共计诈骗上万人,涉案金额数十万元,并且受骗者都是即将毕业的在校大学生。

▲嫌疑人陈某某指认涉案银行卡和账户信息

目前,该案已经移送沙坪坝区人民检察院起诉。

民警提醒,现在正是高校毕业期,很多应届毕业生都在寻找工作,在网上应聘工作时,一定要认真核实信息的真实性,所有需要缴纳报名费、考试费、体检费等费用的一律可以视作诈骗,如遇到类似情况请及时报警,千万不要轻易相信、付款,以免财产受损。

上游新闻 付迪西 实习生 李安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