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吃昆虫”植物的自然保护区,正在冲击世界自然遗产
07-10 11:52:30 来源:上游新闻

还记得不久前因为可以“吃昆虫”而上热搜的肉食植物圆叶茅膏菜吗?它是重庆市新记录物种。7月1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巫山县获悉,发现该物种的五里坡自然保护区,正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目前申报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1.jpg

五里坡自然保护区位于巫山县东北部,与神农架自然遗产地接壤边界约9公里,总面积35276.6公顷,2013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境内有3000公顷的原始森林、300公顷原生性亚高山草甸、26.6公顷的穗花杉群落,还有高山湿地。已发现维管植物3001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一级16种、二级64种;已发现陆生脊椎动物447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一级17种、二级63种。

2.jpg

重庆五里坡自2017年正式启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在市、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支持、全力配合下,通过前期调研、多方协商、专家研讨,最终确定五里坡“申遗”路径为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边界微调。

2020年1月27日,《湖北神农架世界遗产地(编号:1509)边界细微调整报告》递交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并通过完整性审查。

2021年6月4日,世界遗产中心官方网站公布决议草案,批准重庆五里坡纳入中国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边界细微调整提案,提出该边界调整“通过”的建议,并提出了相关要求。这意味着五里坡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边界细微调整》取得突破进展。

3.jpg

当前,五里坡申遗已进入冲刺阶段。

6月18日,为进一步推进五里坡申遗工作,相关各部门又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对世界遗产委员会决议草案和IUCN的评估报告进行解读,根据草案和报告的要求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最终结果将于今年7月16日至7月31日在中国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揭晓。如果成功,五里坡自然保护区将成为继武隆芙蓉洞和金佛山后重庆第三处世界自然遗产。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