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名党员重读入党申请书⑨|刘文旬:从前急 现在慢
06-27 21:35:35 来源:上游新闻

从一个急性子,变成一个慢性子。

对41岁的刘文旬来说,这不仅是性格的改变,更是思想和行动的转变。

刘文旬是璧山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组组长。工作14年,刘文旬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疾病防控一线,守护人民健康。无论是疫情期间的流行病学调查,还是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她都冲锋在前。

“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这是刘文旬入党时的承诺,也是她不变的信念。

急与慢

承诺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刘文旬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共产党员。早在读大学时,她就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

但是,在入党这件事情上,急性子的刘文旬并没有“着急”。她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离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

2003年,刘文旬来到璧山区疾控中心工作。“我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党员,他们让我看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刘文旬说,自己是一个性格比较急的人,在工作中容易着急,与人沟通不够。

为了改掉自己的急性子,让自己慢下来,做事更细心,刘文旬不断地给自己心理暗示:“不要急,不要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从急到慢,刘文旬不断“自我调整”,性格和工作状态都发生了变化。“最开始从事儿童疫苗接种工作的时候,农村地区的接种率不是很高。我们就需要深入农村反复宣传。”刘文旬说,做好工作需要耐心,急不得。自己反复做宣传,就算别人一时听不进去,但是只要自己说的100句话里,别人能记住一句,对疫苗接种工作也是有推进作用的。

刘文旬的主动改变和对工作的认真劲儿,得到了同事们的称赞。2007年,在老党员的鼓励下,刘文旬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在党组织的激励和指导下,我才会进步,才能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刘文旬在入党申请书里写下了对党的承诺,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舍与得

与病毒赛跑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2010年,刘文旬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

“心态肯定有一定的变化。在政治思想上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刘文旬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自己在工作上更积极,更主动,也有了更多创新的想法。

比如,刘文旬在璧山牵头开展预防接种的信息化建设,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预防接种工作变得更加高效。

2020年春节,是刘文旬最难忘,也最想家的一个春节。她原本已经买好机票准备和家人一起去海南过春节。但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她放弃了一家团聚,主动要求坚守岗位,和同事们一起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这是刘文旬第一次没有和家人一起过春节。“当时很想他们,但是又要努力控制自己,少给他们打电话、看视频。”刘文旬说,她不想让家人看到自己加班工作疲倦的状态,怕家人担心,也怕自己分心。

在疫情防控期间,刘文旬和同事们一直保持24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一旦出现疑似病例或者密切接触者,刘文旬和同事们就会立即出动。他们不分昼夜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病毒赛跑,并一次又一次跑赢。

冷与热

“随叫随到”让疫苗接种更高效

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开始后,刘文旬变得更加忙碌。

“当时通知要进行大规模接种的时候,其实压力是很大的,因为从来没有经历过。”刘文旬说,要迅速建立起接种门诊,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为了尽快建好接种门诊,刘文旬经常四处奔波看场地、做规划,指导接种流程,有时候要忙到第二天凌晨才回家。

“随时有疫苗供应,我们就随时到岗。”刘文旬说,为了让疫苗接种工作更加高效,她和同事都“随叫随到”。有一次,刘文旬和同事在单位等到凌晨3点,才等到了送疫苗的冷链车。接到疫苗后,刘文旬和同事立马开始分配,赶在早上6点之前完成了全区的疫苗分配工作,保障了各个接种点的疫苗接种。

后来,为了让新冠疫苗第一时间送达璧山区各个接种点,璧山区疾控中心主动承担起运输疫苗的工作。在疫苗搬运过程中,为了节省时间,刘文旬常常来不及穿羽绒服就进冷藏库搬运疫苗。

“进去的时候冷,出来的时候热。身体感觉还是比较难受,但是这也是我们的工作状态。”刘文旬说,自己的付出看到了成效,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截至6月24日,璧山区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总剂次606163,总人数326610人。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