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28张珍贵历史图片 再现党领导下的重庆母城百年
06-23 10:43:21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2日,“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渝中党史图片展”在渝中区中山四路王琦美术馆正式开展。

本次展览通过628张珍贵历史图片,再现党领导下的重庆母城百年。

GetAttachment.jpg

本次展览历时3个多月精心筹备,包括三层展厅共五大部分,其中第一、二层展厅为党史图片展,第三层展室为全区革命文物和重点文物遗址介绍,展览总面积约750平方米,展线长度260米,采用珍贵历史图片628张,系统、全面、生动地反映了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渝中党组织从创建前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渝中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

下面,通过照片,我们一起来感受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重庆母城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

GetAttachment (1).jpg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激起重庆人民极大的民族义愤。重庆城区各界民众数万人举行四川各界民众自动收回王家沱日租界运动大会,成立四川各界民众反日救国大会,提出多项抗日主张、成立抗日组织,号召各界人民群众团结一致抗日救国。图为当年重庆各界民众举行反日救国大会的夫子池(重庆解放后在原址上修建了重庆大众游艺园)。

GetAttachment (2).jpg

1937年8月,重庆文化界救国联合会组织移动演剧队、儿童演剧队,深入到各地巡回演出《放下你的鞭子》《保卫卢沟桥》等抗日救亡戏剧,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图为怒吼剧社街村演剧队在重庆城区演出《放下你的鞭子》。

GetAttachment (3).jpg

1946年2月10日,重庆各界23个团体一万余人在城区较场口举行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大会时,国民党特务打伤60多人,制造了“较场口血案”。图为重庆各界在城区较场口召开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大会。

GetAttachment (4).jpg

1949年11月30日凌晨,重庆社会大学、育才学校、红岩小学三校师生,在重庆城区抗战胜利纪功碑(今人民解放纪念碑)上,升起重庆市迎接解放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现存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这面五星红旗,被定位国家一级文物。

GetAttachment (5).jpg

1950年5月1日,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全区人民开展了学习、贯彻《婚姻法》运动,着重改革买卖、强迫、包办等封建婚姻制度和旧的风俗习惯,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的新的婚姻制度。图为城区市民参加学习贯彻我国第一部《婚姻法》培训班。

GetAttachment (6).jpg

“一五期间”,重庆市中区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左图为重庆市长任白戈在两路口至杨家坪的长江路改建后通车典礼上剪彩。中图为两路口至菜园坝的客运缆车。右图为重庆市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上清寺至小什字)通车。

GetAttachment (7).jpg

1960年,位于两路口的山城宽银幕电影院建成,这是中国西部第一家放映70毫米立体声影片的特级电影院。

GetAttachment (8).jpg

1991年8月,市中区政府从实际出发制定了工商、税收政策,使2700多户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户有序迁入朝天门市场。

GetAttachment (9).jpg

为庆祝重庆直辖,1997年6月18日重庆人民广场建成开放。

GetAttachment (10).jpg

2003年8月19日,渝中区政府与香港瑞安集团签定总投资近100亿元的化龙桥旧城片区整体开发改造项目,是渝中区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一个招商投资项目。图为20世纪80年代的化龙桥片区与2018年化龙桥片区新貌对比图。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