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唯一一次!6月10日“天狗食日”,重庆有缘一见吗?
06-09 17:08:5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

6月10日

2021年全球唯一一次日环食

即将登场!

据了解,本次日环食将于北京时间6月10日16时12分开始,至21时11分终止,历时近5个小时。届时,月球将遮住太阳的大部分中心部位,露出一圈环状的太阳边缘,一枚亮闪闪的“金指环”将亮相天宇。

日食分为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全环食。

作为地球的卫星,月球绕地球运动。作为太阳系的行星,地球又带着月球一起绕太阳运动。当太阳、月球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月球位于两者之间时就会发生日食。如果月球距离地球较远,月球的视圆面不能全部遮掩太阳,就会发生日环食。

本次发生的主要是日环食的过程,而日环食被认为是最美的日月食天象。

据专家介绍,本次日环食主要发生在靠北极地区。开始的地点是加拿大南部,之后经过加拿大北部、格陵兰岛西部、北冰洋等地,一直到俄罗斯东北部结束。

专家表示,这次日环食我国东部地区不可见,北方部分地区可以欣赏到带着偏食的日落,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黑龙江北部的食分(太阳被月亮遮挡的程度)较大。西部地区虽然食分较小,但日落更晚,可以看到偏食发生的全过程。届时,太阳缺了一个小角,真的就像传说中被天狗咬了一小口。

尽管观赏条件并不友好,但这是中国范围内今年唯一能够观测到的日食现象。而下一次绝佳观测时机要等到2030年6月1日,大约9年之后了。

敲黑板!!划重点!!

第1眼记者从重庆气象局了解到,6月9日夜间到10日白天,我市东部部分地区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地区阵雨转多云。气温18-31℃。中心城区阵雨转多云,气温20-27℃。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中部及东南部阵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气温18-34℃。中心城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气温23-30℃。

总体来看,6月10日重庆地区整体雨量偏多的。这次日环食与重庆是否有缘相见,就只能“走着瞧”了~

观看日环食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是需要准备相对专业一点的观测镜。如果不具备,也可以使用照相用的底片,或者是电焊玻璃、滤光片等等,这些都可以保护好我们的眼睛。特别要注意的是,我们平时遮阳用的墨镜并不能用来观测哟!

此外,观看日环食最好是选择比较空旷的高处,最好是山顶或者是高塔顶端,当然,如果是住在高层的居民,也可以选择一个没有什么遮挡物的观测点。

另外,由于我们身处在不同的地方,日环食出现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这也意味着,有可能正好在日环食刚刚开始的时候看向天空,结果发现天空并没有什么变化,从而认为“日环食”并没有发生。

请耐心一点~说不定“日环食”还在过来的路上~

原标题:今年唯一一次!6月10日“天狗食日” 重庆有缘一见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