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当你挺身而出,这座城市就遍地英雄
06-09 15:40:47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六月的重庆,一次次被英雄刷屏。

6月1日,大渡口万发码头长江段,两名儿童落水,身为体育老师的王红旭第一时间纵身跃入江中。紧接着,多名群众手拉手站在湍急的江水中,搭建起 “救命人梯”,2名孩童成功获救。

6月8日,大渡口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对王红旭等10名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进行表彰的决定》,对他们予以表彰。

图片

6月1日,大渡口万发码头长江段救人现场。图:上游新闻

6月6日,重庆市璧山区城区,一名15岁的少年被卷入小轿车车底。互不相识的40余人在十几秒钟时间内集结,合力抬起重达一吨多的小轿车。

正是一位位平凡英雄的挺身而出,才让这座城市充满力量,也让前行者的脚步更加有力铿锵。

6月1日,两名儿童在大渡口万发码头长江段落水,身为体育老师的王红旭听到呼救后,第一时间百米冲刺纵身跃入江中,将两名落水儿童托举出水面。

紧接着,还有热心市民紧随下水救人,在他们身后,多名群众手拉着手站在湍急的江水中,搭建起 “救命人梯”。在众人齐心努力下,2名孩童成功获救。

“那时,我感觉自己体力已经耗尽了。”与王红旭一起下水救人的体育老师许林盛回忆,当他已经虚脱时,是岸边的一双手拉住了他,他将怀里的孩子向那双手递了过去,随即自己也被拖拽上来,“没有那双手,我也回不来了。”

“大家都没犹豫,直接就冲下水了。大家都是陌生人,互相不认识,我喊拉的时候,大家都来拉。”“救命人梯”参与者马波直言:“如果不齐心,也没人敢站在我后面拉着我,把我送到前面去接应……”

这是英雄山城的基因,千钧一发之际,总有热血市民挺身而出。

图片

王红旭老师告别仪式现场 图:华龙网

孩子获救了,王红旭老师却没能回来。那天,很多素不相识的重庆人远道而来,只为参加一个陌生人的追悼会,一个陌生英雄的追悼会。

王老师的妈妈李永兰不舍地抚摸着儿子照片:“我要摸一下我的儿”,她含泪亲吻照片里的面庞。被救孩子的家长也来送别了,李永兰说,自己不会责怪他们:“那是两条生命,也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的接班人,我们都是教孩子的(老师),我们这一辈子都是爱生如子。”

在重庆发布抖音平台,超过300万人用点赞的形式表达对英雄母亲的敬意,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多一些这样的平凡英雄,多一些英雄妈妈这样的人,我们身边将充满爱。”

这是一座城市平凡英雄的群像,他们用大爱大义,托举生命。

英雄并不遥远,他们离我们很近,就在身边。他们是危险来临时,千千万万重庆人的缩影。

6月6日,重庆市璧山区城区,一名15岁的少年被卷入小轿车车底。互不相识的40余名路人在十几秒钟时间内火速集结,他们趴在马路上,甚至直接丢下手机,双手紧紧抠在小轿车右前轮和车身的缝隙上,合力抬起重达一吨多的小轿车,在没有人指挥的情况下,陌生路人们相互配合,从事发到少年被救出车底,仅仅只用了不到两分钟时间。

“抬起来点哟,莫又把他压到了!”已经脱险的少年回忆,他当时大脑一片空白,耳边嗡嗡直响,眼前一片漆黑,半分钟后,一阵洪亮的喊声把他拉回现实。“多亏这些好心人及时帮忙。”少年说,自己出院后的心愿,就是当面给这群好心人道一声:“谢谢。”

图片

进步人士绘于被炸毁墙壁上的标语——愈炸愈强。红岩联线供图

可以说,重庆就是一座将英雄精神融入骨髓的城市。

今年6月5日是重庆大轰炸纪念日,上午10点30分,悲怆的防空警报声准时在重庆全城拉响,这也是重庆连续第23年在这一天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放,纪念在“6•5”大轰炸中罹难的同胞。

“愈炸愈强”。大轰炸并没能炸毁重庆人的坚韧和不屈,数以万计的重庆百姓打造出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防空工程。在防空洞里,他们参加高考,生产军需民用物资……时间可以抹去战争的疮痍,洗涤伤痕累累的城市,但重庆人的精神却被永久地传承下来,镌刻在这座英雄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图片

2020年夏天洪水过境重庆,救援队员用脸盆运婴儿。杨军 摄

一座重庆城,嘿多热血人。

从去年洪水中值守一线的由应急救援队员、公安、消防指导员以及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守江队”,到用脸盆从水中运送婴儿的救援队员;从在十米车厢内挺身而出、急救陌生人的白衣天使,到紧急停车、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救助被果冻卡喉小男孩的公交司机……

他们都是平凡人,在平凡的时光中平凡地生活着。一旦需要,他们的热血精神会在刹那之间迸发。

有你们,真好

向你们致敬!

向这座城市致敬!

原标题:当你挺身而出,这座城市就遍地英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