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江一线的“水医生”魏嵬:让每一捧长江水都回味甘甜
06-06 06:38:5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6月2日,长江巫山段(培石断面),巫山县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魏嵬正在进行水质取样监测,打水、采样、分装……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

魏嵬是值守在长江一线的“水医生”。2005年,他从青岛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投身长江环境保护工作中。

每个月,魏嵬都要和同事们定期来到长江巫山段以及大宁河、抱龙河、大溪河等长江支流采集水样,然后返回实验室,使用精密的仪器设备分析水质,综合评价水环境质量状况,为长江“体检”。

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巫山培石又是长江流经重庆的最后一站,这里的水质监测结果代表着长江重庆段出境水质。

对魏嵬而言,跋山涉水、风吹雨淋早已是家常便饭。“算下来,我16年一共走过了4万多公里水路,可以绕地球一周了。”魏嵬笑着说。

这几年,巫山县加快推进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工作。作为站内的技术领头人,从站房选址,到建设过程中的质量监督、技术指导,再到自动监测仪器的安装调试、稳定运行,他都全程参与,确保自动监测数据能真实准确反映环境质量状况。

如今,长江重庆段出境断面稳定保持在II类水质标准,各支流水质稳定达到相应水域功能水质标准,达标率100%。

每年,魏嵬和同事们还要完成巫山县26个乡镇街道、34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采样监测,为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

“守护重庆长江流域‘东大门’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我将继续当好长江巫山段的‘水医生’,让每一捧长江水都回味甘甜。”魏嵬告诉记者。

重庆日报记者 左黎韵

原标题:巫山县生态环境监测站“水医生”魏嵬: 让每一捧长江水都回味甘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