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何实现?专家:企业大有可为
05-28 11:18:44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528112706_副本.jpg

5月27日,成渝地区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与碳达峰碳中和协同路径研讨会在合川区举行,160余名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就碳中和背景下,如何有效开展重庆生态环境污染防治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企业应有更大作为。

原环保部总工程师、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杨朝飞表示,“十四五”将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窗口期。在“十三五”时期,我国政府对碳减排没有做明确规定,但在“十四五”时期,政府把碳减排作为发展的一项约束性指标,这就要求我们构建一个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

杨朝飞表示,企业也是碳减排的重要单元,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两个目标中,企业应该有更大作为,要遵纪守法、达标排放、杜绝偷排。

广东省低碳产业技术协会秘书长、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锦焕表示,针对高污染、高排放企业,需要参照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结合当地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及文化特色,建立生态优化管理模式,在新形势下为“三高”企业给出符合实际发展的管理策略。积极推行碳交易,用市场机制手段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助推当地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按照一定的比例逐年缩减碳排放权配额发放量,鼓励新能源开发,完善能源开发补贴政策,简化减排量开发流程,积极引导减排放开发并参与碳交易。

国家环保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玮介绍,“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为了保障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碳交易及相关活动的顺利开展,该公司开发了“碳链”系列产品,服务于重点排放单位、自愿减排项目方、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交易机构等,助力“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合川大气污染防治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十三五”期间,合川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52天(2017年)提升至307天(2020年),PM2.5浓度下降至36微克/立方米,消除了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达历史最优水平。开启“十四五”,合川区已按下“碳达峰、碳中和”启动键,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探索“双碳”新路径,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