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工作遇阻 老板一句“场面话”助她解困
05-11 07:27:19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吃饭了吗?”这是国人惯用的见面打招呼“场面话”,在职场同样需要多顾及场面。郑霞是公司的项目经理,对接客户、对接团队,还得应付老板,承受着巨大压力。前不久,因没法按时交方案给客户,正当她急得直打转,老板无意间的几句寒暄,虽然心里清楚是老板的场面话,但却给了她不小的鼓励,工作也很快渡过难关。

“场面话不等同于虚伪,职场有时很需要。”郑霞认为,场面话既可以宽慰上司,也可以营造轻松的工作环境,既要会说也要会做。你都遇到过哪些职场场面话?

焦虑

马上见客户 方案还没弄完

5月10日,都市热报记者在江北大石坝东原新新PARK购物广场见到了郑霞,她今年29岁,身高1米6,穿着深色职业装,在附近一家传媒公司上班。一开口,她就讲述了两周前遇到的囧事。

4月26日,公司接到一单活儿,策划三场亲子嘉年华活动,客户要求两天内出活动方案,最晚一周就得落实执行细节,作为项目经理,郑霞接下了任务,临时组建4人团队一起实施。她说,因为时间紧、活动细节多,客户要求严苛,自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两天后的一早,老板电话里告知郑霞,当天下午要跟客户面谈,讨论方案执行细节。“就要见客户了,方案还没弄完,该怎么办?急呀!”郑霞说,因为团队成员有人生病请假,加上时间紧,只完成了两场活动的方案,而此时老板正等着她拿方案出来先审一遍。

“当时我都要急哭了,只剩半天时间,很可能完不成任务。”郑霞说,事先老板多次叮嘱,并且自己也承诺过,可现在束手无策,“甚至我都做好挨批准备了。”

感动

老板寒暄场面话给她鼓励    

当郑霞在办公室急得打转,不知所措时,老板刚好来了。见她神色慌张,便问了一句:“怎么了?有什么问题?别紧张,方案尽力去做就是了。”郑霞意识到,老板说的话就是场面话,如果自己此时郑重其事地告诉他,活动方案还没做出来,显然不合适,而老板嘴里的“尽力去做”才是重点。

郑霞见状,赶紧笑着回了一句:“没什么,就是手机找不到了。”郑霞说,自己的回答其实也是“场面话”,用以掩饰尴尬,还可以宽慰一下老板。      

 “虽然老板看似几句简单的寒暄‘场面话’,但是那句‘别紧张,尽力去做’,让我压力减轻了不少,感觉又有了工作的动力。”郑霞说,很快她便赶在中午将方案打印好放到老板办公桌上。   

团队成员小杰说:“看到郑经理和老板互相招呼,简单几句场面话,氛围很融洽,说明公司工作氛围很好,做事也就不那么紧张了。”

效仿

场面话时常拿来带动下属        

以郑霞过往直爽的性格,工作中不会有太多场面话可言,但这次老板的几句寒暄,她体会到了“场面话”的作用。于是,也尝试着用这一招来对待团队里的下属。   

“开早会时讨论方案,每个人都会发言,讲自己的思路,虽然最后决定权不在下属身上,但一定得学会肯定下属的想法。”郑霞说,在工作场合说一些场面话,如“好好干”、“想法很不错”之类的,能有好的鼓励效果。 

郑霞表示,工作中的“场面话”不等同于虚伪,更多一层鼓励的意思,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10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公司老板周先生,他表示,自己也清楚两天出三场活动方案很困难,“我那样寒暄几句,也是想让她不那么有压力。”他说,对自己的员工,经常都会见面寒暄几句,看似“场面话”里面也有对他们的关心和期待。

讨论

我遇见的那些巧妙职场“场面话”

场面话,通常来讲就是让人听了高兴的话,在某些场合下不一定代表内心真实想法,但讲出来就算言不由衷,听到的人还是感到高兴。

1、有空多联系。

吕小燕(女,29岁,HR):记得我跟闺蜜圆圆是在电梯里认识的,当时我搬了很多东西上楼,圆圆主动帮忙按电梯,还帮我搬东西。后来知道她是隔壁公司的,就加了微信,随口说了句“谢谢你帮忙,有空多联系,我请你喝奶茶。”后来我俩还真就因这次偶遇熟络了起来,到现在依然是最好的闺蜜。

2、多亏了您的照顾。

黄涛(男,30岁,销售):同事小马刚入公司做销售几乎什么都不懂,但是,办公室有一位前辈偶尔会帮助他,每次小马一有成绩,就会对前辈说:“多亏了您的照顾,没您指点我可不行”。其实都知道前辈也没帮什么大忙,但听了小马的场面话很高兴啊,也愿意将更多销售机会提供给小马。

3、我会继续努力不辜负您的期望

邹帆(男,28岁,程序员):身边的同事老彦就经常说场面话,记得一次饭局,老板和几位高层都在场,大家还有些拘谨,此时老彦站了出来,端上酒杯对着老板表忠心:“非常感谢您的关心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绝不辜负公司和您的期望。”这场面话让老板听了很是开心,连连点头。

支招

如何说“场面话”?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场面话"是职场交际中常见的现象之一,也是职场生存技巧智慧的集中体现。

当参加工作会议时,如有机会发言,要称赞会议准备得周详等;当参加工作应酬,要称赞宴席成功,以及你如何有"宾至如归"的感受;当工作中有成绩贡献时,多感谢领导,多称赞同事。

总而言之,"场面话"尽量让听的人高兴,但切忌讲得太多,点到为止最好,太多了就显得虚伪。

如何应对“场面话”?杨明安表示,第一,要看场合。当陌生人相互见面说称赞或恭维的"场面话",你尤其要保持你的冷静和客观。第二要看内容。如称赞你的话、答应你的话、与主题没有太多联系的话,不能因为别人的随口承诺就信以为真,可用其他幽默的方式来化解“场面话”。

点评

“场面话”要会说更要会做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称,提到场面话,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假大空”,但在职场免不了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场面话”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能迅速拉近人与人的关系。

“场面话既要学会说,更重要的是会做,答应别人的尽可能完成。”杨明安表示,虽说大部分场面话也不会当真,但事实是,背后的行动同样重要。不然,纯粹只会说‘场面话’的人,也只是个大忽悠,对职场没啥帮助。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工作遇阻 老板“场面话”助她解困 她说,职场也需要场面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