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6年断交以来首次,伊朗外交部证实与沙特举行会谈
05-11 07:20:16 来源:环球时报

哈提卜扎德资料图 视觉中国

环球时报消息,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10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伊朗与沙特阿拉伯日前举行了会谈,重点讨论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路透社10日称,这是伊朗政府首次公开确认,正在与其地区主要对手沙特进行对话。

迈赫尔通讯社报道称,哈提卜扎德说,在波斯湾地区,缓解伊朗和沙特这两个以穆斯林人群为主体国家的紧张关系,符合两国和地区的利益。伊朗一直欢迎、致力于与沙特举行任何形式或级别的对话,这不是伊朗的新政策。哈提卜扎德同时强调,需要等待看看这些谈判的结果,并根据结果来进行判断,现在谈论谈判和谈判的细节可能为时过早,沙特希望看到经过核实的结果。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德黑兰已经承诺使用其影响力来阻止也门胡塞武装对沙特的袭击,作为回报,它要求利雅得在核谈判问题上给予支持。

上月底,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向伊朗抛出橄榄枝。美国彭博社10日报道说,穆罕默德王储在4月27日的电视讲话中说,他寻求与伊朗“建立良好关系”,这至少代表了沙特在言辞上的“让步”。5月7日,沙特外交部的一名官员向媒体证实,沙特与伊朗举行了会谈,会谈“旨在减缓地区紧张态势”,但没有透露会谈举行的时间、地点和参与人员。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沙特和伊朗于4月9日派出代表团,在伊拉克举行了自2016年断交以来的首次会谈。双方讨论了也门和黎巴嫩局势,暂未取得任何突破。对于双方会谈,伊朗官方此前一直语焉不详。

2016年1月2日,沙特以涉嫌从事恐怖主义活动为由处死47名囚犯,其中包括知名什叶派宗教人士奈米尔,引发伊朗国内什叶派民众强烈抗议。当晚,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使领馆。2016年1月3日,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

原标题:2016年断交以来首次,伊朗外交部证实与沙特举行会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