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吃货的力量有多大?卫龙将冲击“辣条第一股”
05-10 20:52: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作为风靡全国的街边零食,辣条火了有近20年之久。日前,有消息称,卫龙完成Pre-IPO轮融资,由CPE源峰和高瓴联合领投,红杉中国、腾讯、云锋基金等知名机构跟投。这是卫龙创立22年以来首次引进外部资本,也将是卫龙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

一根小小的辣条,为何能吸引到众多资本青睐?尽管它看起来不起眼,背后却是一个近千亿的消费市场。不止是辣条,坚果、泡椒凤爪、卤味食品等休闲食品也涌现了众多上市企业,均与消费者对它们的喜爱密不可分。

卫龙年入超40亿元 

辣条行业年产值预计近千亿

很多人对于辣条的印象来源于街边小店中“五毛钱”一包的小零食。如今,辣条早已经不是当初人们眼中土味零食,不仅细分了亲嘴烧、大面筋、小面积、大辣片等类别,部分产品更有了时尚独立的包装,甚至开始走出国门,受到了海外消费者的欢迎。

公开资料显示,卫龙食品由刘卫平、刘福友两兄弟创立于1999年,起初只是一个小作坊,随着产品热销和规模的扩大,刘卫平于2004年成立了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国内第一家成立公司的辣条企业。目前,卫龙食品已打造出面制品、豆制品、魔芋制品、蔬菜制品四大类几十种产品。

8C7FC37751B6B83784A81CED034393DD.jpg

而让卫龙真正成功出圈的是它的营销。2010年,卫龙联手明星赵薇,推出“卫龙”经典系列。2012年,杨幂加盟代言“亲嘴烧”、“亲嘴豆干”等系列产品。此外,卫龙还开设过类似于苹果线下体验店的辣条体验店,并与暴走漫画有过合作,诞生了“吃包辣条压压惊”等网络流行语,均成为了当时的热点现象。

根据卫龙官方披露的数据,2019年卫龙收入为49.09亿元,同比增长近43%;2020年收入为41.3亿元,其中面制品占比59%,魔芋制品占比28%。此前,卫龙还曾定下2022年销售100亿的目标。

数据显示,2019年辣条行业市场规模为651亿元,预计到2026年,这一数字或将达到949亿元,有望成为新千亿行业,显示出辣条不俗的消费潜力。

早在2020年11月,就曾有消息称卫龙食品正与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合作,计划2021年上半年在香港IPO。随着此次Pre-IPO轮融资的达成,卫龙与知名投资机构达成合作,离上市也将更进一步。

吃货力量不容小觑 

休闲食品接连涌现上市企业

除了辣条,近几年被吃货们吃出来的“潜力股”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坚果领域诞生了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恰恰食品、好想你、甘源等多家上市企业。根据WIND数据统计,其中6家主要的坚果A股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合计达301亿元,其背后都是吃货们的支持。

B21923C75C0D135187F0507B2B289BB1.jpg

以辣著称的泡椒凤爪,则诞生了上市企业有友,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6亿元,营收净利双增。吃货们刷剧必备的鸭脖、鸡翅、鸡爪等卤味食品,市场规模已达千亿级。除了周黑鸭、绝味鸭脖、煌上煌三家上市企业,紫燕百味鸡也于2020年接受上市辅导,或将成为第四家卤味上市企业。

7D3AA21609783AEB95497702A58B6232.jpg

坚果和重口味零食之外,饮品中也不乏热门品类,新式茶饮就是其中佼佼者。

新式茶饮从茶粉加糖精勾兑的甜水,迭代为鲜奶、现泡茶、新鲜水果等组合,价格更是一路水涨船高。在此背景下,新式茶饮不仅成为了投融资的热门赛道,还涌现了奈雪的茶、喜茶、蜜雪冰城等头部品牌。截至目前,奈雪的茶已提交招股书,计划冲击港股IPO,蜜雪冰城传出上市已到筹备的最后阶段,预计年内完成上市流程。

什么样的品类更容易涌现上市企业?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在消费升级以及新生代成为消费主力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品类涌现出较大的潜力。从近五年的分析来看,与新生代相关的行业和企业出现上市企业的可能性更大。例如,方便食品、新式茶饮、咖啡、生鲜、科技平台等,均是当前投融资的热门赛道。”

辣条国标已出台 

资本加持下行业将进一步规范

随着休闲零食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缺乏统一标准和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也成为了限制行业发展的痛点。如坚果行业就曾出现过新鲜标准缺失的情况,新式茶饮至今也没有国家标准,仅有团体标准。

辣条行业也不例外。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湖北省食药监局发布公告称,卫龙、谢博士、小鹏食品、香铛铛、钟芹辉等多款辣条产品被检出不合格,其问题主要聚焦在违规使用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GB2760)中要求“方便米面制品”(除米面灌肠制品外)不得使用的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根据多家品牌的回应,其生产的产品符合河南省标准,被判定为不合格为各地辣条生产执行标准不一致所致。

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针对调味面制品(包括俗称的“辣条”类食品)发布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辣条”类食品统一按照“方便食品(调味面制品)”生产许可类别进行管理,并首次统一了辣条类食品分类及添加剂使用标准。至此,辣条才结束了南北标准不统一的局面。

朱丹蓬表示,辣条之所以受到资本青睐,源于新生代消费者对该品类的喜爱。“新生代人口红利不断叠加之后,辣条这样的消费品市场潜力被激发,并且发展前景有不断拓宽的可能性。卫龙作为辣条行业的龙头企业,走向上市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

他指出,在资本的推动之下,卫龙将加速其食品安全管控、产业链规范等各个方面,从而走向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对于辣条行业而言,在上市企业的带动下,将倒逼整个行业创新升级,并加快迭代速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