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百年前,山城巷就因夜景闻名
05-04 14:28:5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重庆游玩,不去爬爬坡,走走老巷子,体会不到魔幻城市的真谛。连接渝中区上下半城的山城巷,就是这样一个极具老重庆韵味的地方。不过您是否知道,这个以“山城”命名的巷子,最初和这座城市的“夜景”有关。

黄昏时的山城巷,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尤其适合站在栈道上,远眺重庆的夜景。其实,早在百年以前,这里就曾以夜景闻名。当时,它的名字还不叫山城巷,叫做天灯街。

关于天灯街的得名,有不同的说法。其中,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是这街巷地处山城高处,房屋依山而建,层层叠叠伸向山顶,远远望去,万家灯火点点,犹如天上街市。

山城巷的运营方, 重庆永宏智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晨介绍,天灯街的历史沿革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当时这里多为军事将领宅院,是重庆古城的高档居住区之一。查阅1891年光绪年间的重庆地图,还可以看到上面“天灯街”这个名字。

沿着栈道走到山城巷的高点,建于1902年的仁爱堂,依然保持着历史的风貌。这里曾是法国天主教的教堂、医院,传教士每天沿着巷道立杆点灯,为人们照亮回家的路。这样的故事,也成为天灯街的夜景美谈。

除了仁爱堂这样的西式建筑,在山城巷还保留着吊脚楼、四合院、“抗战房”等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这里,也称得上是重庆城市山地建筑的袖珍博物馆。这些镌刻时代印记的建筑面朝着长江,万家灯火从门缝窗沿不经意地溜出来,又溜进人们的视野。

今年五一期间,山城巷再次恢复了“点灯仪式”,带领游客回顾百年前的光景。谢晨介绍,下一步,山城巷将启动夜景打造的“光彩工程”,包括用灯光勾勒建筑物的轮廓等等。预计今年十一,再次向游客展现“天上的街市”的盛况。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张骏凯 特约记者 雷强

原标题:越夜越重庆 | 百年前 它就因夜景闻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