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天里的答卷|党支部 战斗堡垒
04-15 08:20: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要提醒!春天里的答卷,海报。(6195320)-20210415071656.jpg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北张家口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说,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第一线的核心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每一位党员的奋斗。

1.png

“柚”是一本致富经

党员带头发展 “甜蜜”产业

(6192722)-20210415072251_副本.jpg

青台村的柚子

忠县新立镇青台村的山坡上,柚子花悄然绽放,蜜蜂盘旋于花朵之间,一刻不停。

位于新立镇北部的青台村,曾有建卡贫困户66户203人,2016年,靠着“一颗蜜柚”,这个市级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

找到这个带动全村致富增收的“甜蜜”产业,离不开该村党支部的努力。

青台村六组,村民潘中华正忙着照顾自家的300余株柚子树,曾因病致贫的他是村里种植蜜柚株数最多的贫困户之一。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蜜柚,前年丰产,靠着种植蜜柚,他家的收入突破5万元。

脱贫不是喊口号,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是青台村曾经愁了多年的难题。

2005年,该村党支部向县扶贫办申请了一批白肉蜜柚树苗,免费分发给村民种植,开启了青台村尝试蜜柚种植的第一步。

这批果树结出的果子一入市场便供不应求,且价格可观,这大大激发了村民种植的兴趣,同时也让青台村认定,脱贫路上产业发展是关键。

在当地党支部刚带回树苗时,很多村民并不愿意种植,因为不懂技术,所有人都担心白费力气。

村民的兴致并不大,怎么办?

70多岁的老党员黄道义是村里第一批种植蜜柚的人之一,不仅自己种,他还动员周围的邻居跟他一起种。“你不了解蜜柚,我上门耐心讲解,你担心亏损,我先种给你看。村里的蜜柚种植探索路上,党员先当‘排头兵’。”青台村党支部书记余春华说,为了带动村民,村里70名党员作了表率,率先种下了树苗。

为解决技术问题,村支部邀请了镇农业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定期组织召开蜜柚管护培训班,手把手教授村民种植技巧。

如今,青台村家家户户都种蜜柚,400余亩柚子树年产可达20余吨。

“不仅要带村民种上蜜柚、种好蜜柚,还要帮他们销售出去。”余春华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村支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蜜柚的产业发展思路。

最终,青台村争取了扶贫项目启动资金8万元,以“集体+公司+农户”形式成立了忠县兴旭农业有限公司,在村里流转土地50亩,种植了4500株蜜柚。

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分工,同时还可在果园务工。

蜜柚种植好,销售也不用愁。村里与当地邮政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邮乐购”平台,打通了线上销售渠道,以每箱45元的价格将蜜柚销往全国各地。

“甜蜜”产业让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未来,青台村还将利用这个产业,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户均年增收1.5万元

“党员带头干”是致富秘诀

(6192716)-20210415072305_副本.jpg

观峰村院坝会

连片荷塘间小桥流水,风景如画;一个个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美观整洁;村民邻里关系和谐,民风淳朴……走进巫溪县观峰村,一幅美丽富饶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观峰村党支部书记王应鹏称,2020年,观峰村旅游收入达600余万元,户均增收1.5万元,秘诀就是“党员带头干”。

观峰村位于巫溪县城西部,距离巫溪县城22公里,紧邻国家森林公园红池坝。观峰村林地多、耕地少,发展产业难。

2004年,王应鹏上任,这一干就是17年。

“观峰村离红池坝景区近,发展乡村旅游应该不错。”王应鹏称,发展旅游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农家乐。

王应鹏深知,党员干部就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冲锋在前。”

2010年,党员王应开在支部的带动下,辞去工厂管理的工作,回到了家乡。

去外地考察多次后,他决定开村里第一家农家乐。靠着一手好厨艺,王应开一年下来收入10多万元。看着王应开赚了钱,不少老百姓都心动了。当年,村里的农家乐一下子发展到18家。

由于村里没有观景、游乐设施,游客大多来自县城,吃顿午饭就离开。

为了留住游客,村支两委一班人率领村民栽树、平地、修路、引水、整村容,建基础……渐渐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观峰村游人如织,村民人均纯收入也连年高速增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如今,观峰村的婚纱摄影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农事体验中心这三个项目正在启动阶段,预计今年7月投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