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冉家坝、谢家湾、杨家坪……一张地图带你探寻重庆地名的百家姓
04-15 09:22: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地名是人们赋予地理实体的名称,反映某一区域内地理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在重庆的众多地名中,有一代表性类别,那就是以姓氏命名的地名,尤其是五湖四海、各种姓氏的移民来到某地进而以姓氏命名地名,形成了今天巴渝大地诸多姓氏地名。

4月15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姓氏篇》,快来跟随地图,在地名里探寻巴渝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在重庆,以姓氏命名的地名不在少数,大都在明清时期形成,除了中心城区有名的冉家坝、谢家湾、杨家坪、肖家沟等地,各区县也有不少以姓氏命名的乡镇街,小地名更是不计其数。

untitled1_副本.png

△冉家坝地铁站

而重庆地区以姓氏命名的乡镇街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外来人口聚集地,也是最多的一类,重庆是一座移民城市,“湖广填四川”时期外来人口较多,原住民和原地名因战乱消失、弃用,便以重新占据该地的人的姓氏命名,此种原因的地名最多,如开州赵家街道、忠县任家镇、长寿晏家街道等;二是因历史事件得名,如江津贾嗣镇,就是相传明朝初期,有一名叫贾四的人,他把自己娶妻续嗣的财产在此地修了一座石拱桥,以方便当地群众出行,后人将这座桥梁命名为贾嗣桥,如此得名的还有荣昌吴家镇、铜梁蒲吕街道等;三是因历史人物得名,城口葛城街道就相传系因诸葛亮曾屯兵于此而得名。

这些姓氏地名大都与移民相关,它们大都分布在沿河地区、山间平坝及较为平坦的丘陵、平原地区,这些区域的地貌条件更有利于外来人口定居,而山高谷深的渝东北、渝东南山区相对分布较少。除了这些较大的乡镇街地名外,姓氏加上当地的地貌特征,组成了某家坝、某家岗、某家湾等诸多小地名,在重庆地名中占比非常大,这也是重庆作为移民城市的典型特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