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份检察建议 “唤醒”农村污水处理站
04-13 17:12: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阳春时节,绿草如茵。在奉节县青莲镇金凤村居民安置点旁,一台简易污水处理站正开足马力运行,30余户村民的生活污水经此系统净化后再排向梅溪河。谁曾想几个月前,这个污水处理站还因为管道损坏在此“沉睡”。

不只是青莲镇,3月25日以来,奉节县检察院检察五部干警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对该县康乐镇、五马镇等10个乡镇进行了公益诉讼回访,发现随着污水处理站的改造升级,之前污水乱排污染环境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是什么力量“唤醒”了这些污水处理站?这还要从一份检察建议说起。

“沉睡”的污水处理站

去年8月,奉节县检察院在履职时发现,梅溪河沿岸的青莲场镇存在生活污水乱排的情况。

“3个多月前,洪水把排污管道冲毁了,现在也没有修好。”村民罗金丰告诉检察官,在管道被破坏后,污水处理系统一直处于瘫痪状态,场镇上的生活污水直接流向河岸甚至直排江里。

经检察干警现场检测,管道中流出的水PH值达8.71,悬浮物含量644mg/L超排放标准9.19倍,磷含量1.5mg/L超排放标准3倍……浓烈刺鼻的味道,让检测的干警紧皱眉头。

“其他地方的污水处理系统都正常运转吗?”承办检察官、该院副检察长姜宏凭借多年丰富的办案经验,敏锐地察觉到,该县污水处理系统“空转”绝不是会是个例。

随后,他带队前往康乐镇、五马镇等地了解情况,果然发现了类似线索。

“有的是因为居民安置点人数增多,原有的污水处理系统超负荷运转;有的是因为设施设备损害,污水处理系统无法正常使用;有的污水处理系统没有覆盖或没有完全建成,污水处理能力几乎为零。”姜宏一脸担忧地说,“这造成的共同结果就是,生活污水直接排入附近农田、沟渠甚至河流,给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破坏。”

去年10月,该院在向相关部门说明多个乡镇居民安置点存在污水处理系统运行不到位造成生活污水直排的情况后,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监督管理,履行好乡镇污水处理管网的建设维护职责。

检察建议助推责任机关“堵漏”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当即组派人手实地查看居民点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情况,并委托专业技术公司在各乡镇开展管网探测,最后结合实际情况“量身打造”整改方案。

整改期间,该院多次同其进行沟通交流,一方面了解整改进度,另一方面提出多形式消化直排污水的建议。

“对于已建成但作用无法发挥的污水处理系统,及时更换受损设施,恢复系统处理能力;对于在建中的污水处理系统,加快建设进度,同时加大与乡镇、其他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共同形成治污合力。”12月20日,奉节县检察院收到相关部门就处理污水直排问题的情况回复,其负责人表示,将加紧部署下一阶段污水处理站建设工作,切实维护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推进长效常治“后半篇文章”

如何做好跟踪回访、督促整改,消除被监督的漏洞成了摆在办案检察官眼前的重点工作。

2021年3月25日以来,奉节县检察院会同相关部门就生活污水直排的治理情况进行了公益诉讼“回头看”,在对修建的污水处理站进行检查的同时,现场询问了当地村民运行情况。

“以前污水乱流,走路都要绕道,现在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受访群众纷纷点赞。

“我们整改乡镇污水处理站的同时,还将努力推进厂网河一体化项目,针对超负荷运转的污水处理系统,设计兴建容量更大的污水处理站、铺设更长的污水处理管道,更高效解决生活污水直排的问题。”回访中,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在办案中,我们注重深挖案件背后的共同问题,思考更高效的解决办法,不断提升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努力践行着‘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姜宏表示,近年来奉节县检察院针对当地公益诉讼线索分布广泛化、问题同类化的特点,采取“以个案办理为切口,集中收集类案线索,统一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2021年3月1日,《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下一步,奉节县检察院将忠实履行好《长江保护法》赋予的新责任,继续深化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同互动,全面推进“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建立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格局,以法治力量共同守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通讯员 张博 庠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