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媒:美国不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并非为了表示善意
04-14 08:22:5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美国彭博社13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不会在其上任后第一份半年度外汇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此举使美国得以回避与北京的新冲突”。该报告预计将于4月15日发布。报道称,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财政部被指将该报告政治化。2019年8月,财政部在报告非常规发布时间突然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在5个月后取消这一标签,以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美国专家称,美财政部需要重建该报告的“信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3日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没有把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

彭博社称,该报告尚未定稿,财政部发言人拒绝就报告内容置评。路透社13日称,美国认定“汇率操纵国”的三项条件包括:该国对美贸易顺差每年超过200亿美元、该国外汇干预规模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该国经常性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超过2%(原本为3%,2019年改为2%)。2019年8月,在中美贸易局势最紧张的时候,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招致中方坚决反对。2020年1月,在两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两天前,时任美国财长姆努钦解除了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彭博社称,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耶伦的决定可以理解为汇率问题目前已经不再是中美冲突的核心问题,中美之间的博弈更加理性。对目前的美国来说,在汇率问题上继续单方面挑战中国没有意义,现在美国更希望在个别问题上突破,而不是全面对抗。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认为,耶伦的选择并不代表中美关系有任何改善,也不代表双边加征的关税将降低,只是反映出美国新政府战略的变化。报道称,拜登政府正在寻求让中国对其“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以及侵犯人权等问题”负责,同时审查特朗普时期对数十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措施。有知情人士说,尽管财政部报告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财政部官员担心“中国正在通过国有银行的活动掩盖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吕祥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耶伦在金融领域有着非常专业、丰富的履历,并曾出任过美联储主席,专业背景让她清楚地了解美国国内经济的问题所在,也清楚中国根本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条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无助于解决美国的问题。耶伦的决定也反映出与特朗普时期随意且毫无节制动用各种政策打压中国不同,拜登政府在对华经贸政策上更注意权衡利弊。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在经贸上停止对中国的打压,无论是美国商务部还是美国贸易代表仍然释放出在经贸上对华的强硬态度。他们会有取舍地使用上一届政府遗留下的工具,继续打压中国。

美国财政部在2020年年底发布的外汇报告中将越南、瑞士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将印度、泰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列入“观察名单”,该名单中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德国、意大利、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彭博社称,“从那以后,这些国家的官员在很大程度上没有理会美国,并继续采取积极行动,这表明该报告不再像从前那样有效。”

美国前政府随意操弄“汇率操纵国”标签打压他国的做法严重影响了其国际声誉。彭博社称,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分部工作的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特朗普政府时期对“汇率操纵国”标准进行了“临时”解释。2017年,姆努钦将中国列为所谓的“观察名单”,按照美国自己制定的量化标准,列入“观察名单”的国家应符合“汇率操纵国”认定标准三项中的两项,但中国只符合一项。普拉萨德说,现在,财政部需要“使用一套更为明智的、并在各个国家间一致应用的标准,重建报告的信誉,而不是改变针对特定国家的流程”。知情人士还说,耶伦团队还讨论了取消特朗普政府2019年降低“汇率操纵国”认定门槛措施的可能性,这将使美财政部将审查国家的数量减少近一半。

吕祥表示,特朗普政府时期以“美国优先”为政策出发点,在国际上四处开战,几乎对所有的盟国都发起了程度不一的贸易战。某种程度上来讲,耶伦的做法是在修补特朗普时期的伤害,以挽回美国的国际信誉。这也折射出,美国在对华问题上放弃单打独斗,重新拉拢盟国一致对付中国的策略。但美国要恢复信誉,取信于全球,并不容易也不乐观,全球仍在观察美国未来的表现。

原标题:美媒:美国不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并非为了表示善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