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宁波原创舞剧《花木兰》亮相重庆大剧院 曾获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
03-20 08:00:27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3月19日晚,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获奖作品、舞剧《花木兰》在重庆大剧院上演,讲述了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

▲3月19日,舞剧《花木兰》在重庆大剧院上演。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据介绍,舞剧《花木兰》由宁波歌舞剧院历时4年打造而成,曾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等多个奖项。该剧以“孝”“忠”“爱”为主线进行串联,意象化地讲述和呈现了北魏时期,花木兰为保家卫国从少女到巾帼英雄的成长历程,浓缩了花木兰从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完成使命、追求爱情到回归和平与自由的全过程,将她的家国情怀与对爱情、自由的向往刻画得淋漓尽致。作为荣获国内多项大奖的作品,该剧自问世以来,收获好评不断。《花木兰》在国家大剧院、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时更是一票难求。

▲舞剧《花木兰》演出现场。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当晚19点30分,伴随着激昂的音乐,拉开了整场舞剧的序幕。演出中,舞者们精湛的演技,在现代舞台科技元素配合下,赋予了花木兰更为完整的成长历程,再现了她从邻家女孩长成一代巾帼英雄的过程。近两个小时的表演中,既有细腻柔软的“铜镜舞”,也有气势恢宏的“出征”画面,情节生动,故事性强。尤其是在“出征”片段中,舞台上战火连天,士兵们在刀光剑影里前赴后继,弥漫的硝烟扑面而来,配合着精致的舞台背景、美轮美奂的光影效果,一幅金戈铁马、浴血搏杀的战争场景呈现在观众眼前,将现场氛围引燃到了高潮。

▲舞剧《花木兰》讲述巾帼的故事。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使花木兰的形象更为丰满立体,该剧还特别以“铜镜”串起剧情,使得花木兰既有巾帼不让须眉的豪爽气质,也有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例如,木兰年少时圆圆的铜镜,见证了她无忧无虑的童年;替父从军时的铜镜,映作一轮明月,是梦中家乡的圆窗;荣归故里之后,花木兰再度“对镜贴花黄”……独特的舞台设计不仅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还将花木兰的家国情怀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据悉,舞剧《花木兰》3月20日在重庆大剧院再次上演后,将前往成都、西安等地进行巡演。“花木兰既是一个人物,也代表一种精神。将这种精神以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宁波市歌舞剧院院长严肖平表示,未来他们还将走出国门,让更多观众能够走进剧院,通过《花木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重庆日报全媒体文/ 刘一叶 图/视频 齐岚森

原标题:舞剧《花木兰》亮相重庆大剧院,曾获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