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儿推拿鱼龙混杂 家长你分得清吗?
03-16 20:15:06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连日来,起起伏伏的气温让不少孩子感冒了,小儿推拿市场更火了。3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交钱拿证上岗、从业人员鱼龙混杂等问题充斥在小儿推拿市场中。

在国家限制抗生素使用、严加管控儿童抗生素滥用下,主打“绿色”“安全”的小儿推拿已不知不觉地渗入宝妈们的圈子。

据了解,小儿推拿是建立在中医医学基础上,以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等学说为理论指导,运用各种手法刺激穴位,使经络通畅、气血流通,以达到调整脏腑功能、治病保健目的的一种方法。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重庆随处可见小儿推拿机构,它们有的在居民楼内,有的位于写字楼中,部分盲人按摩店也同步推出小儿推拿的套餐。在位于北环的一家小儿推拿机构中,来做小儿推拿的家长排起了长队。

“最近感冒的娃儿多,做推拿总比吃药打针强嘛!”3岁宝宝家长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该店做了大半年小儿推拿,孩子身体体质明显增强,生病也少了。

中国小儿针推专委会主任、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邵湘宁教授表示,此前我国儿童抗生素的过度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儿童就医恐慌,家长们开始寻求别的治病方法。在此情况下,针对儿童以安全、有效、绿色为主导的小儿推拿开始盛行,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小儿推拿行业逐渐步入井喷期。

据了解,小儿推拿于2013年被正式列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这是中医药项目第一次进入“公共卫生”项目;小儿推拿技术应用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并组织专家对其进行了专门整理,在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中,明确将小儿推拿调养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小儿推拿门店从业人员鱼龙混杂的行业乱象也暗生滋长,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保障。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没有医学背景的人只需缴纳几千元便可获得小儿推拿证书上岗。

“小儿推拿离不开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儿科学、小儿推拿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其疗效是建立在具备专业能力的前提下,需要扎实的推拿功底。” 邵湘宁教授说,由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吉首大学共同领衔的刘氏小儿推拿获批国家级中医药流派传承工作室,目前其已在全国建有30个二级工作站,如今,重庆从正中医诊所被授予“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国家级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刘氏小儿推拿重庆二级工作站,将在重庆推广正规的小儿推拿技术。

邵湘宁提醒,家长在选择小儿推拿时,最好选择正规的综合医院或有资质的诊所,以免耽误病情。

相关链接:哪些情况不适合使用小儿推拿呢?

1.皮肤发生烧伤、烫伤、擦伤、裂伤及生有疥疮者,局部不宜推拿。

2.某些急性感染性疾病,如蜂窝织炎、骨结核、骨髓炎、丹毒等患者不宜推拿。

3.各种恶性肿瘤、外伤、骨折、骨头脱位等患者不宜推拿。

4.某种急性传染病,如急性肝炎、肺结核病等患者不宜推拿。

5.严重心脏病、肝病患者及精神病患者,慎推拿。

重庆日报全媒体李珩

原标题:小儿推拿鱼龙混杂 家长你分辨得出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