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秀山苗族羊马节入围国家级“非遗”公示名录,快来了解一下
02-18 07:53:0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1.jpg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示,推荐项目337项。

2.jpg

秀山苗族羊马节携手蹬技(重庆蹬技)、阳戏(酉阳土家面具阳戏)、挑花(巫溪嫁花)、石雕(大足石雕)、木雕(奉节木雕)、彩扎(铜梁龙灯彩扎)、针灸(赵氏雷火灸)、中医正骨疗法(燕青门正骨疗法)共九个项目,共同入围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公示。

3.jpg

图片由秀山县文旅委提供

秀山苗族羊马节,亦称“苗家五月年”,因主要节庆日在农历中的地支属午(马)和属未(羊)而得名,是当地苗族人民每年定期举办的、以感恩蔬果和羊马为核心内容的传统节庆。

4.jpg

羊马节主要流传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内的石堤镇、里仁镇、宋农镇、龙池镇、涌洞乡境内的川河盖山脉一带。其中,以石堤保安村最具代表性,具有独特的民族特征和地域特征,融当地民间艺术于一体,文化底蕴深厚。

5.jpg

图片由秀山县文旅委提供

据介绍,秀山苗族羊马节始于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六日,以报答蔬果的救命之恩为主题,这天之后的第一个属午(马)、属未(羊)之日,分别为该节庆活动的高潮和结束之日。

6.jpg

这两天,家家户户将羊马敞养,任其吃食庄稼。午(马)日,当地苗民搭起彩门,迎接外来族人和客人至羊马节场地后,由苗老司主持祭祀羊马神,唱诵苗族先祖的英雄故事和迁徙历程《羊马古歌》,表演规模宏大的羊马舞、蔬果舞。

7.jpg

随后,会进行农贸交易、杂戏搬演。在所有参与者同吃刨汤宴后,放起鞭炮,吹打鼓乐,将客人送出彩门,一年一度的羊马节落下帷幕。

8.jpg

秀山苗族羊马节整个节庆具有浓厚的感恩情结和祖先崇拜,再现了当地苗民先祖生产、生活、迁徙的场景,是当地苗民情感的真实写照,作为秀山民俗文化的重要代表,对研究中国苗族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9.jpg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春力 刘泯尧

原标题:关于苗族文化 入围国家级“非遗”公示名录的羊马节了解一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