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雪上“跳舞”的人
02-10 20:28: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6_副本.jpg

△奕丰帅气的滑雪动作

一个地道的重庆崽儿,在家乡没经历过几次下雪,却深深痴迷滑雪运动。作为一名“骨灰级玩家”,在没有雪的重庆,他如何实现自己的滑雪梦?

作为重庆第一批滑雪爱好者,刚过而立之年的奕丰,实现了从一名舞者到“雪上舞蹈者”的华丽变身,现在奕丰的身份已经是专业滑雪教练。春节前夕,重庆市民学习滑雪的需求日益增加,他每天至少会接待十多名前来学滑雪的人。

乌克兰媳妇儿带他第一次滑雪

nEO_IMG_3.jpg

△奕丰和妻子LISA带着小学员们在雪场玩耍

奕丰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第一次接触到滑雪是在2017年3月,他跟随乌克兰妻子丽莎去往她的故乡。对乌克兰人民来说,从小冬日就与雪为伴,滑雪等雪上运动跟我们的兵乓球、羽毛球一样常见。

但对于在嘉陵江边长大,很少见到雪的奕丰来说,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不过,奕丰是个喜欢挑战的人——别人都能滑,我为什么不能!

丽莎用略带幸灾乐祸的眼神看了他一眼,留下顽皮的笑容,自己轻盈地滑走了。

初拿到滑雪板,奕丰通过仔细观察,揣摩别人的动作,很快就琢磨到了要领。他认为,滑雪关键是要控制好身体核心,掌握好平衡,再加上不怕摔的勇气。

当丽莎回过头,让她惊讶的一幕出现了:一个第一次踏上雪道的人,居然跟她滑得一样流畅。 

驰骋在雪地里,奕丰如鱼得水。第二天,他就去尝试了连丽莎也不太敢涉足的高级雪道,且游刃有余,让丽莎赞叹不已。

从舞者到“雪上舞蹈”

nEO_IMG_2.jpg

△奕丰带着小学员在雪场玩耍

奕丰寻思着,自己能如此快上手,可能跟此前学的舞蹈有关。他从16岁开始跳街舞,参加过多次全国性大赛并获奖。对奕丰来说,跳舞跟滑雪有共通性:跳舞讲求身体的协调性、核心力量以及节奏,这几个要素在滑雪中也能体现出来。

于是,这个专业舞者将雪地当作了新的舞台,在滑板上翩翩起舞。

从此,他不可自拔地爱上了滑雪。

此前奕丰还有很多爱好,足球、冲浪、爬山,但当他学会滑雪之后,这成为了最吸引他的一项运动。

滑雪到底有多吸引人?

“没有滑过的人可能体会不到那种感觉。”奕丰微微一笑。他说,在雪山之巅,俯瞰脚下,会感觉整个世界都是你的。天地白皑皑一片,往下滑行时,只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声和耳畔的风声,眼前只有广袤的蓝天和白雪铺就的大地。感觉脑海里与周围景色一样纯粹,没有一丝杂念,只有勇往直前的信念和一颗自由的心。

走遍世界各地滑雪

nEO_IMG_5.jpg

△奕丰和滑雪爱好者们在室外雪场

前几年,重庆的滑雪条件还不够成熟。于是,趁着业余时间,奕丰跑遍了国内各大雪场,吉林松花湖、吉林北大壶滑雪场、新疆阿勒泰、陕西太白鳌山、河北崇礼......每个雪场风格不同,滑雪的感受也不同。此外,他还去了日本、乌克兰和俄罗斯的雪场。

每去一个地方的雪场,奕丰可以连续十多二十天,每天滑40多公里。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余时间几乎都在滑雪板上度过,虽然很累,但却乐此不疲。

慢慢的,奕丰的滑雪水平越发精湛,越来越多人向他请教。

2019年10月,他干脆组建了一个滑雪俱乐部,一方面是因为痴迷滑雪,另一方面他认为,重庆的滑雪文化还不够普及。他说,很多重庆人对滑雪并不了解,存在一个很大误区:认为这是一项“贵族运动”。奕丰解释说,滑雪也是国家提倡的全民运动,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高的门槛。重庆虽然很少下雪,但现在已经有了条件相当成熟的室内滑雪场。

成立了俱乐部以后,他组织了数百场滑雪活动,教会了上百人滑雪。

去年5月,奕丰成为了中国国职认证单板滑雪指导员,这在全重庆不超过 6人,奕丰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国内最高水准的滑雪职业认证证书,对滑雪技术要求很高,连国家队退役运动员、职业滑手都是申请人。他还是欧洲雪联英国BASI体系认证指导员,大众滑雪体系认证教练员、欧洲滑雪品牌TERROR官方赞助滑手。

除了自由式滑雪,奕丰还能利用道具和跳台进行各种花式动作。空中转体360度、转体540度、空中抓板这些高难度动作,对他来说都不在话下,身体舒展度和动作完成度可以达到几乎完美的程度。

学习滑雪男女比例为1:9

nEO_IMG_1.jpg

△奕丰在旱雪场教学

在南方,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项独特的运动,甚至分不清单板和双板的区别。

滑雪安全吗?这是很多人最担心的问题。奕丰认为,滑雪虽然属于高风险体育运动,但可以掌控在可控范围之内,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准确执行每一个动作,都是安全且易于学会的。

当然,摔跤不可避免,他反复提醒一定要戴好护具,不要为了“耍帅”而去轻易尝试超过自己能力的动作。“其实这就跟开车一样,哪怕是新手,只要遵守交通规则,放慢速度,就会避免发生事故。”

执教至今,奕丰已经教会了至少数百人学会滑雪,最小的只有4岁。他说,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只要能走路,就可以学习滑雪。

而一个有些出乎意料的数据,在他的“斯诺滑雪—RS圣骑士滑雪俱乐部”里, 来滑雪的男女比例竟然是1:9,年轻漂亮的小姐姐似乎对滑雪更加情有独钟。

双板是传统型项目,而单板更适合年轻人,显得潮流、酷炫。在重庆,学单板滑雪的人更多。

重庆人学滑雪难吗?

nEO_IMG_7.jpg

△奕丰和小学员在一起

奕丰发现,由于重庆人少见到雪,尤其是积雪,因此对滑雪的了解非常有限,不理解为什么滑雪时要戴手套、护膝等护具。

他认为,重庆人学习滑雪并没有优势。在滑雪过程中,他和学生都配备了对讲机,进行“轰炸式”教学——在耳边不断灌输动作要领和安全叮嘱,让学生形成惯性思维。当然,还有接连不断的鼓励。

他有一个独特的教学方法:将学生的滑雪姿势录成视频,一帧一帧放给他看,分析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并一一解决。

当滑雪教练让奕丰充满成就感,他最开心的时刻,无疑是学生出去玩时发来滑雪的视频,开心地与他分享:“老师你看,我能够滑起来了!”

重庆有哪些比较适合滑雪的地方?奕丰向上游新闻读者推荐了金佛山、仙女山、南天湖,以及去年重庆开放的首家综合性滑雪中心,也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最专业的滑雪场所,位于沙坪坝区的融创冰雪世界,即使在夏天也能体验滑雪,还能看到企鹅和冰雕,如同进入北方的冬天。

现在奕丰每周依然会花两个整天进行练习。一个成功的动作,通常需要成百上千次的学习。

这个“雪上舞者”最大的心愿是推动大众滑雪,让更多人了解滑雪,爱上滑雪,并跟他一样,体会到滑雪的快乐。

nEO_IMG_4.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