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节里的重庆“守冰人”
02-10 18:03:48 来源:新华网

国网重庆检修公司输电运检员工李相如、周良查看±800千伏祁韶线线路通道情况。李涛 摄

李相如、周良艰难穿行于群山峻岭中,对±800千伏祁韶线运行情况进行线路特巡。李涛 摄

李相如、周良利用观测设备查看±800千伏祁韶线3417号铁塔上的线路、瓷瓶、塔材等设备覆冰情况。李涛 摄

李相如、周良娴熟地操纵无人机,对铁塔上的线路、瓷瓶、塔材等设备覆冰情况进行全面巡检。李涛 摄

李相如、周良对特高压祁韶线运行情况进行特巡监测。李涛 摄

新华网消息,2月9日,离除夕还有两天,在重庆巫山骡坪镇大垭村,雪花飞舞,银装素裹。驻守在骡坪观冰站的输电运检员李相如和同事周良艰难走到±800千伏祁韶线3417号塔下,仔细检查完塔身基础后,娴熟地操纵无人机,对铁塔上的线路、瓷瓶、塔材等设备覆冰情况进行全面巡检。

李相如,31岁,黑龙江人,在国网重庆检修公司从事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运维工作,当天,他与同事对特高压祁韶线运行情况进行特巡监测。“随着气温降低,祁韶线部分高海拔地区出现覆冰。我们加大覆冰线路特巡力度,全力确保这条主供湖南的电源通道安全运行。”李相如说到。

脚步踩在雪地上,留下深深的脚印,雪地上是一长串深浅不一的脚印,我们要“以雪为令、迎雪而上”。大地山川银装素裹,积雪的路面上,每一步路都透露出未知和危险,李相如和同事周良小心翼翼的走着。他们每走一段路,树上的雪便会簌簌的掉下。对于每小心翼翼走的每一步,他们更小心的是他们手中测量的设备。

“这里很滑,要小心一点,不要踩在冻土上,找雪厚的地方下脚”走在最前面的人,总是会提前将脚试试雪,看是不是实土,再提醒后面的人,走他走过的路。而他们走过雪地时,树上落下的雪不时的会掉落在他们的衣服中,虽然会将他们冻得一激灵,但他们好像都已经不以为然的将衣服内的雪抖出来,再继续往前走着。

“我们主要通过无人机巡视为主,人工巡视辅助的方式,对山顶、山脚、大风区域温度较低、容易出现覆冰的区段进行重点巡检。这两天气温变化很大,顺着线路飞一遍,看仔细一点,尤其是导线和绝缘子。”李相如盯着无人机监视屏幕说道。

午餐时分,因徒步量大,李相如和同事在雪地上席地而坐,将自己带的面包从包里拿出。刺骨的寒风吹在他们身上,但他们好像都丝毫不受影响,吃面包水喝完了,就将就雪地里的雪,抓了一把塞进嘴里。

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两人将身上的衣物脱下,里面的衣服已经被融化的雪打湿了。两人围坐在火炉旁,将湿掉的衣服放在火炉边上烤干,吃着简单的泡面,解决着晚餐。

“快过年了,有啥新年愿望没有?”同事周良问到。

“希望远在哈尔滨的亲人们健康、幸福,希望咱们重庆骨干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希望所有中国人过一个亮亮堂堂、热热闹闹的新春佳节。”

夜幕下,周围漆黑一片的骡坪观冰站里,两人坐在工作台上整理记录着当天的监测数据。春节期间,他们将一直这样驻守在冰站里面,他们坚信:他们的坚守终将形成一张无形的网,将我们大家保护在光亮的世界里。

原标题:春节里的重庆“守冰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