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遭众多女性品牌抵制:一年股价翻7倍 近3000亿市值B站有何影响?
02-10 20:37:34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网消息,一路狂飙的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股价,最近两天因为一轮品牌集体抵制的活动戛然而止。截至发稿,B站美股盘前下跌2.72%,报140.12美元。

具有“小破站”之称的B站,成为过去一年中概股的大牛股之一,不仅搭上短视频的风口,还传出回港二次上市的消息,股价从2020年初的20美元一路狂飙到接近150美元,市值最高曾突破500亿美元,按当前市值463亿美元折算,约合人民币2982亿元。到目前为止,一年内股价接近翻了7倍的B站,成为港股打新的投资者2021最期待的公司之一。

B站遭遇品牌抵制危机

此次B站遭遇的抵制危机源头,来源于B站动漫区的一场风波。

2月4日,B站动漫区UP主LexBurner对一部涉嫌存在侮辱、歧视女性内容的日本动漫番剧《无职转生》的内容发表了批评观点。事后,关于该番剧和 UP 主的争议,在社交媒体迅速发酵,导致B站以“技术故障”为由下架了该部番剧,并于2月8日宣布封禁LexBurner的账号和直播间,并发布了对 UP 主 LexBurner违规以及违约行为的处罚公告。

公告称,近期,哔哩哔哩 UP 主、签约主播 LexBurner 在直播中多次发表不当言论,涉及引战、攻击他人,对用户和其他 UP 主不尊重,引发了巨大争议。作为一位拥有几百万粉丝的 UP 主,没有在社区中起到表率作用,没有担负起社区的公共责任,其造成的影响十分恶劣。哔哩哔哩认定,LexBurner 的上述行为已经违反了哔哩哔哩社区的相关规则。

B站的举动,进一步引发了部分网友的不满。有网友反映,B站在番剧审核引进和评论审核机制上存在问题。

2月10日,“B站被部分品牌方拉黑”登上微博热搜。@视客眼镜网 、@UKISS悠珂思、@苏菲品牌官方微博 等相继发消息称,坚决反对和抵制对任何女性以任何形式的侮辱性行为及言论。即日起,将终止与B站的合作。

2月10日下午,哔哩哔哩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开展春节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公告。公告称:我们不会不尊重任何用户,将开展春节网络环境专项整治,为期一个月。

在过去的2020年,B站毫无疑问是商业世界的第一网红:从2019年的跨年晚会到5月的献给年轻人的《后浪》,再到豆瓣9.3的自制综艺《说唱新世代》,再到2020年12月31日 第二届“最美的夜bilibili跨年晚会”收获了2.5亿人气峰值和超过1.4亿的播放量,网络播放量远超老牌各大卫视晚会。B站正在从二次元小众文化圈子逐渐蜕变,成功破圈。

UP主商业化运营受阻?

而根据记者观察,此次发起抵制的很多品牌都是女性消费类品牌,很多也是一些新品牌。微博上关于是有人要故意黑B站的广告营销还是B站自身存在漏洞的讨论争论不休,但毫无疑问这给B站正处于上升期的商业化运营来了一次狠狠的冲击,尤其是这个时间点,马上就要春节假期,品牌和平台不断撕逼和年味儿并不相搭。

在1月份,记者参加过一个B站UP主商业化运营平台——花火的相关负责人的公开论坛,论坛上曾提及,花火平台复投率达75% 。所举的几个例子也都是新兴的一些消费品牌在UP主的广告投放,内容包含美妆类、护理类以及其他食品类在内的新老品牌。从当时所举例的效果来看,这样的投放方式还是深得品牌方、消费者的欢迎,论坛上的近300位现场观众在观看之后,都不约而同的发出掌声,一些60后、70后的老牌企业家甚至直接在演讲中表示,要让公司市场总监立刻到会场和B站对接广告投放的事宜。

通过个性化的UP主投放消费品牌的广告,受众也更垂直,视频展现的方式更有创意,不难看出花火发力的重点也是这些。而此次遭遇联合抵制,虽然并不知晓后续的带来的连锁反应会有多大冲击,但如果有其他品牌进一步跟进发酵,影响力还是不容小觑。

从已经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2020年B站首次提出 “万物皆可B站” 决定进一步开放商业生态、商业合作。B站的广告业务实现了连续7个季度的加速增长,截止2020年Q3 B站广告客户数增长了223%。

用上述负责人的总结来看:新锐品牌崛起、经典品牌年轻化、蓝海品牌孵化、成熟品牌延展都可以来B站。看中B站的品牌方也是想抓住B站背后年轻的力量。数据显示,2020年Q3 B站月均活跃用户已达到1.97亿,并在8月首次突破了2亿,为四年前的三倍。

国信证券研究认为,B站作为国内头部的PUGC视频平台和Z世代社区,处于快速发展期、商业化能力逐步成熟,自2020年,B站的风格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更加聚焦于用户增长和收入增长;坚持以增长为中心、坚持社区优先、坚持生态驱动,开启增长新时代。看好平台付费率提升和广告加速。游戏方面,受益二次元游戏蓬勃发展,但独代业务步入瓶颈。直播及增长服务方面,培养用户付费习惯,完善内容生态体系。广告方面,逐步受到品牌广告主认可,上升趋势明显。

也有业内人士称,在内容和商业化的取舍上,B站是坚持“用爱发电”还是实现“赚钱吃饭”一直处于矛盾之中。B站成就于引以为傲的特定社区属性,但在互联网时代,这却成了枷锁。破圈是破解B站流量增长、商业化规模瓶颈的必由之路。但目前来看,B站的实力并不足以支持它实现破圈的企图。平台为用户创造内容,用户为平台带来价值。目前的B站陷入了用户、内容、商业化难以平衡的怪圈,用户希望B站维持现有的圈子,排斥商业化,但B站想要在激烈的互联网竞争中存活下来,就需要不断破圈。

或许过去一年遇到的各种突发事件,能带给B站更多的思考,在牛年起始有个更好的开端,给所有人再次带来惊喜。

原标题:遭众多女性品牌抵制:一年股价翻7倍 近3000亿市值B站有何影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