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过年的你⑤丨一家四口三地过年 “妈妈放心,我并不孤单”
02-08 13:16: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ed9a85b1a015a697c471e9a4b3ce09a7.jpg

2月3日,紧紧握着手中的手机,18岁的许传斌盯着自己平时挥洒光芒的舞台,沉默良久。

此时,距离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只剩下几天。

“我离开家已经10年了,每年只有春节才能和爸妈团圆,吃上妈妈做的大排骨,和爸爸一起放烟花。这还是我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这个春节,对许传斌一家来说,注定记忆深刻。因为他们一家四口,要在三个不同的城市分别过节。

“爸妈在上海工作,他们响应国家号召不回黑龙江。姐姐在河北,也因为同样的原因,今年不回家了。本来爸妈让我去上海团聚,但我也决定留在重庆。只是,我还不知道怎么告诉他们这个消息。”想了许久,许传斌放下了手机,“再等等吧,我害怕妈妈掉眼泪。”

8岁离家 春节是唯一相聚的日子

因为学习和工作的原因,许传斌从8岁开始,就离开了父母的怀抱,独自在外学习生活。

“对我来说,每年都盼着春节,盼得不得了,因为只有这个节日,我才能回家和爸妈撒撒娇,和姐姐打打闹闹。”

18岁的许传斌,是重庆杂技艺术团的一名演员,他掌握着世界顶级晃管技艺。

达到如今的成就,许传斌整整付出了10年时间。

“我小时候几乎天天哭,想家,想爸妈,后来慢慢习惯了离家的日子。但每逢春节就特别恋家,总想着回家就能见到爸妈了。”

离家10年,许传斌除了父母姐姐,在黑龙江已经没有朋友。

“所以我回家都是在父母姐姐身边度过的。妈妈记得我小时候爱吃大排骨,每年回家,加过节总会有这道菜。”想着妈妈做的菜,许传斌嘴角不自觉上扬。

“全家人吃完年夜饭就一起看春晚,爸妈总是一边看电视,一边拉着我聊天,家里随处都是我最爱吃的东西。”记忆里的春节,许传斌说“甜得就和糖一样”。

一家四口 今年在三个城市过年

2020年的春节,许传斌照例回了黑龙江和爸妈姐姐相聚。

“这一年因为疫情,我在家呆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当我离开家时,妈妈一边帮我收拾行李一边抹眼泪。”本以为今年春节和往年一般,但让许传斌没料到的是,今年更特殊。

“爸妈大半个月前就告诉我,在上海工作的他们决定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不回黑龙江了。妈妈当时就给我说,让我去上海找他们,一家人在上海团聚。”

几天后,妈妈再次在电话里告诉许传斌,在河北的姐姐也决定留在当地过年。

“那时,我其实也决定了留在重庆过年。可是当我听说姐姐也不去和爸妈团聚的时候,我突然害怕了,要是我再告诉妈妈,我也不去上海了,妈妈肯定会很伤心。”

在舞台上总是笑容满面,在训练中哪怕摔得再疼也没哭过的男孩,此时流下眼泪。

“我本来想着今年回家团聚后,就接爸妈来重庆看看我的演出。10年时间,我的演出带给过无数人欢笑和惊喜,但是,那里面还没有我爸妈,这是我最大的遗憾。但今年,这个愿望可能很难实现了。”

70岁的老师邀请他一起过春节

虽然还不敢通知妈妈,但许传斌还是利用训练间隙,跑到场馆外的阶梯上,将无法回黑龙江过年的消息告诉了自己的奶奶。

“奶奶很疼我的,每年都盼着我回去。”视频电话里的奶奶,因为耳背经常听不清许传斌说的话,但是奶奶没说上几句就开始嘱咐孙子,让他今年别回家过年了。

虽然回不了家,但这个春节让许传斌开心的是,他70岁的老师,早在几天前听说他决定不回家过年的消息后,就已经邀请他到自己家过年。

老师的邀请,让许传斌开心不已。

“我的老师可疼我了,从我来重庆,他就一直教我,把我当亲孙子一样疼。虽然训练里他从来不手软,可私下里,他生怕我受了什么委屈。老师家,就是我在重庆的家,老师,就是我在重庆的亲人。”除了去老师家过年,许传斌的春节还将陪伴重庆观众们一起度过。

“春节我们会照常演出,我也一定会将自己最精彩的表演带给重庆的观众们,陪他们过年。”当然,不回家过年和去师傅家过年的消息,许传斌终于通过电话一并告诉了妈妈。

“妈妈虽然情绪不高,但知道在重庆不是一个人过年,很放心也很感谢。”许传斌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刘力

早前报道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过年的你①|拉钩的愿望:明年春节我们一起回老家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过年的你②丨辣子鸡丁,那是胡世军记忆中父亲的味道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过年的你③|想家的电话:爸爸你听见了吗?我是淑霞!

致敬每一个不回家过年的你④丨和妈妈的约定:等疫情好些了,我们娘俩再一起过个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